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

2020-02-11 19:04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啟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新篇章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

2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農業農村部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圍繞《意見》出臺的背景意義、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貫徹落實等相關問題進行解讀。

問:農業種質資源在保障糧食安全、農産品供給、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起到了什麼作用?我國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現狀如何?

答:作物、畜禽、水産、農業微生物等農業種質資源是新品種選育的基礎,是遺傳信息由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的載體,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之一。我國農業歷史悠久,種質資源極為豐富,這些資源是我國乃至世界最為重要的農業遺産。新中國成立以來,農業種質資源有效開發利用,農業品種不斷推陳出新,農業科技持續進步,糧食單産屢創新高。農業種質資源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作用。我國糧食單産較1949年凈增4.6倍,畜禽、水産品産量長期居世界首位,主要得益於品種的持續更新換代,而突破性品種成功培育與推廣,無不來源於優異種質資源的挖掘利用。二是農業科技創新的源頭作用。縱觀國內外農業史,每次綠色革命的突破,都源於種質資源的發掘利用。我國梅山豬等地方品種為全球生豬繁殖性能的整體提高作出了重大貢獻,文昌雞、清遠麻雞等地方種的挖掘利用,則孕育了我國獨特的黃羽肉雞産業。目前,良種在我國農業增産中的貢獻率達45%以上。三是傳承中華農耕文明的載體作用。人類社會發展史也是一部農耕文明的傳承史。中華民族發現、馴化、培育了大量的農業種質資源,這些有生命的、活態的、可延續的種質資源,在傳承中華農耕文明、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一是資源總量持續增加。我國長期保存作物資源超過51萬份、畜禽地方品種560多個、水産種質資源近2萬種、微生物資源23萬多份,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國家啟動了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新收集資源5.2萬多份。二是保護體系初步構建。逐步建立了長期庫、中期庫、保種場、保護區、基因庫相配套,國家級和省級相銜接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國家作物種質庫新庫建設全面啟動。三是開發利用成效明顯。通過種質資源鑒定評價、發掘創制,培育推廣了一大批突破性新品種,我國農作物自主品種佔95%以上,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達70%以上,水産、農業微生物産品均以自主品種、自主資源為主。天津小站稻、浙江金華豬等一批古老地方品種在推進區域特色産業發展、打造特色品牌、助力鄉村振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不完全統計,近五年,通過農作物種質資源鑒定、評價與利用,支撐産生國家科技類獎項超過12項,每年新增經濟效益200多億元。

我國雖然是種質資源大國,但還不是種質資源強國,近年來,我國農業種質資源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加強保護與利用的緊迫性越來越強烈。一是資源消失風險加劇。自然生態下的農業種質資源種類與數量顯著減少,交通便利地區作物野生近緣植物消失速度加快,一些畜禽地方品種、近海和流域野生水生生物資源數量呈下降趨勢,亟需搶救性保護。二是開發利用不充分。通過表型與基因型精準鑒定、應用於育種創新的農業種質資源不到10%,大多數資源尚未被開發利用,已開發的也多停留在初級階段,資源優勢還沒有有效轉化為産業優勢。三是保護體系與配套政策不完善。國家統籌、分級負責的保護體系尚未建立,資源保護成本持續增加,保護主體動力不足;種質資源保護科技人員待遇低、職稱晉陞難,流失嚴重,隊伍不穩。

問:近年來,我國圍繞現代種業發展出臺過一些文件,與以往文件相比,《意見》中有哪些新要求?

答:近年來,國務院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現代種業發展的政策文件,有力強化了種業的國家基礎性、戰略性核心産業地位。此次《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專門聚焦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重要文件,開啟了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新篇章。應該説是一個既管當前又管長遠的歷史性、綱領性文件,具有里程碑意義。

第一,實現了“四個首次明確”。一是首次明確了農業種質資源保護的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長期性定位。二是首次明確了保護優先、政府主導、多元參與、高效利用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基本原則。三是首次明確了責任主體,即主管部門的管理責任、市縣政府的屬地責任和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的主體責任。四是首次明確了農業種質資源實施國家和省級兩級管理,建立國家統籌、分級負責、有機銜接的保護機制。

第二,確立了“四大核心任務”。一是通過開展系統收集保護,實現應保盡保。二是通過搭建種質資源鑒定評價與基因發掘平臺、建立鑒定評價體系,強化鑒定評價。三是通過創新保護機制、確定保護單位、開展農業種質資源登記、建設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臺,健全保護體系。四是通過實施優異種質資源創制與應用行動、建立國家農業種質資源共享利用交易平臺等,推進多元化開發利用。

第三,出臺了“四大含金量高的政策”。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提出對種質資源保護科技人員績效工資給予適當傾斜,可在政策允許的項目中提取間接經費;對種質資源保護科技人員實行同行評價,收集保護、鑒定評價等基礎性工作可作為職稱評定的依據;在用地管理方面,要求地方政府合理安排種質資源庫(圃、場、區)用地,不得擅自、超範圍劃定禁養區。在財政保障方面,規定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可通過現有資金渠道,統籌支持資源保護工作;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等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在激勵機制方面,明確對有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

第四,提出了“四方面更高標準要求”。《意見》規定,將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納入政府相關工作考核;審計機關對政策落實情況依法進行審計監督;對造成資源流失、滅絕等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規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責任;經公共財政支持的相關單位,要在農業種質資源管理部門監督下落實好種質資源科研項目成果與信息匯交機制。

問:目前,種質資源保護主要依靠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及科研院校,如何調動全社會力量,讓更多農民、社會組織參與到資源保護工作中?

答:農業種質資源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部門多、主體多,需要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和支持。很多古老的地方品種、特色資源都是在老百姓家的房前屋後、田間地頭和深山老林裏得以保護和延續。一些地方品種的瀕危、珍稀程度不亞於大熊貓。讓更多的農民、社會組織都參與到資源保護工作中很有必要。下一步,我們將從四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提高公眾認知。大力開展科普宣傳與科學教育,充分利用網絡、報刊、電視、廣播等媒體,通過系列科教片、報刊、雜誌、科普讀物等方式,開展視頻展演和講座宣貫等活動,引導社會團體和基層群眾關心、支持、參與這項工作。

二是鼓勵公眾參與。在農業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過程中,同步開展相關傳統知識調查、蒐集、整理與保護,鼓勵企業、社會組織承擔農業種質資源保護任務,鼓勵支持個人、社會組織、企業等登記其保存的農業種質資源,對國家資源庫(場、區、圃)沒有收集保存的資源,頒發鑒定證書,形成資源大保護的良好氛圍。同時,加快建立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表彰獎勵機制,對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激發參與資源保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是完善市場機制。加快國家農業種質資源共享利用交易平臺建設,支持創新種質上市公開交易、作價到企業投資入股,支持種畜競爭性拍賣等活動,完善資源登記、交流共享、産業化開發有機銜接的利益聯結機制和市場化運行機制,實現以用促保,增加參與資源保護和利用的獲得感。

四是挖掘資源文化。圍繞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探索公眾參與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新模式。鼓勵具有典型民族傳統文化特徵的農業種質資源,依法申請商標、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和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等,實現農業種質資源在持續利用中得到更好保護。

問:《意見》提出,要組織開展農業種質資源登記,這是基於什麼考慮?未來如何開展這項工作?

答:目前,我國還有大量的農業種質資源分散在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會組織和個人手中,由於缺乏全國統一的種質資源登記和身份信息管理系統,帶來了不少問題。一是資源家底不清。誰有什麼資源、總量有多少不清楚。二是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效率不高。一些資源重復保存,交流不暢,浪費人力物力財力,一些優異種質“深藏閨中”,得不到有效保護和充分共享利用。三是新創制優異種質信息不明。無法有效保護創制人合法權益,不利於激發種質資源創新的原動力。今後,將重點從四個方面來推動這項工作。

一是制定登記實施方案。農業農村部將在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統籌制定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登記實施方案,明確登記主體、登記範圍、登記內容、登記流程、主要舉措以及監督管理等。國家和省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根據實施方案要求,分類分層次科學確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農業種質資源登記工作優先從確定的保護單位展開,再逐步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等延伸。

二是編制登記標準規範。組織編制農業種質資源登記標準總則,並根據作物、畜禽、水産、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等不同類型資源的特點,分物種編制登記技術規範,統分結合,保障登記工作的科學性、規範性。

三是構建登記信息系統。研發農業種質資源登記信息系統,構建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臺,實現登記用戶註冊、資源身份信息登記填報、資源身份信息查詢和統計分析、登記資源發佈共享等功能的數字化、信息化。

四是鼓勵創新與共享利用。我們支持企業、科研院所及其他社會組織等登記其保存的農業種質資源,並開展有條件共享和服務,鼓勵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開展資源創新和技術服務,國家將建立農業種質資源共享利用交易平臺,通過健全創新種質權益保護機制與身份信息追溯機制、加強權益保護和侵權監管等舉措,支持創新種質上市公開交易、作價到企業投資入股,激發種質資源保護與創新活力。

問: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推動《意見》的落實?

答:一是全面部署。按照工作統一部署,我們將適時召開視頻會,學習貫徹落實《意見》精神,部署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同時,在現代種業發展部際協調組基礎上,強化部門間協調配合,明確各地各相關部門職責分工,制定和完善具體政策措施,狠抓推進落實。

二是規劃引領。農業農村部、各省級農業農村廳(委、局)要按照《意見》要求,結合各地實際,及時牽頭制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發展規劃,細化目標任務、工作舉措、扶持政策等,強化規劃引領,切實將《意見》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三是宣傳解讀。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刊發《意見》全文、專家系列解讀等方式進行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氛圍,同時探索開展種質資源保護宣傳周、種質資源保護記者行等活動。

四是突出重點。今年將以農業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保護單位確認掛牌、農業種質資源登記、農業種質資源和信息匯交、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發展規劃制定、農業種質資源精準鑒定評價和創新種質交易平臺構建等工作為重點,有序推進《意見》的全面貫徹落實。

五是夯實責任。農業農村部將牽頭細化落實《意見》的時間表、路線圖,及時出臺實施方案,會同有關部門對落實情況進行督查調度,對工作推進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地區、單位和個人要進行約談誡勉、通報批評或問責追責,並定期向國務院報告工作進展,確保《意見》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