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政策解讀

2020-03-21 14:51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了《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加快工業互聯網發展“二十條”,請介紹一下《通知》出臺的背景。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對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做出重要指示。今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的重要部署。

當前,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本質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興起。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通過對人、機、物的全面互聯,構建起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連接的新型生産製造和服務體系,是數字化轉型的實現途徑,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力量。為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歷史機遇,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加強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和工業互聯網戰略佈局,全球領先企業積極行動,産業發展新格局正孕育形成。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態勢良好,有力提升了産業融合創新水平,有力加快了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有力推動了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工業互聯網、5G、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日益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高科技領域,既是基礎設施,又是新興産業,既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又能撬動龐大的大消費市場,乘數效應、邊際效應顯著。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兼顧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長期增加有效供給的優先選擇。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廣泛徵求地方、産業、專家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並印發《關於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拓展融合創新應用、加快健全安全保障體系、加快壯大創新發展動能、加快完善産業生態佈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6個方面20項具體舉措。

今年是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通知》中各項舉措的制定實施,既是立足當前鞏固擴大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培植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更是面向未來為下一個五年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任務要求。

2、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自2017年《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 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發佈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相關部門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體系化推進。工業互聯網網絡覆蓋範圍規模擴張。基礎電信企業積極構建面向工業企業的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高質量外網,延伸至全國300多個地市。“5G+工業互聯網”探索推進,時間敏感網絡、邊緣計算、5G工業模組等新産品在內網改造中探索應用。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功能不斷增強,二級節點達47個,覆蓋19省20個行業。平臺連接能力持續增強。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一百個,跨行業、跨領域平臺的引領作用顯著。啟動建設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

二是工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持續深化。當前工業互聯網已滲透應用到包括工程機械、鋼鐵、石化、採礦、能源、交通、醫療等在內的3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智慧化生産、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創新活躍,有力推動了轉型升級,催生了新增長點。典型大企業通過集成方式,提高數據利用率,形成完整的生産系統和管理流程應用,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小企業則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以更低的價格、更靈活的方式補齊數字化能力短板。大中小企業、一二三産業融通發展的良好態勢正在加速形成。

三是工業互聯網産業新生態快速壯大。在國家政策引導下,27個省(區、市)發佈了地方工業互聯網發展政策文件。各地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企業上雲上平臺和開展數字化改造,推動建立産業投資基金。北京、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全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東北老工業基地和中西部地區則注重結合本地優勢産業,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發展路徑。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不斷壯大,成員單位接近1500家,推進標準技術、測試驗證、知識産權、産融對接等多方面合作。

四是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構建了多部門協同、各負其責、企業主體、政府監管的安全管理體系,通過監督檢查和威脅信息通報等舉措,企業的安全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建設國家、省、企業三級聯動安全監測體系,服務9萬多家工業企業、135個工業互聯網平臺,協同處置多起安全事件,基本形成工業互聯網安全監測預警處置能力。通過試點示範等,帶動一批企業提升了安全技術攻關創新與應用能力。

3.《通知》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首條任務,請問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內容主要有哪些方面?它的作用是什麼?是如何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呢?

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主要包括工業互聯網內外網、標識解析體系、工業互聯網平臺、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

工業互聯網網絡化改造市場潛力巨大。我國工業門類齊全、體量大,通過工業互聯網把眾多的機床、機器人、加工機械等工業設備集成互聯,並有效實施狀態監測、故障預測和優化控制,將産生十分可觀的經濟效益。

工業互聯網平臺將催生巨大市場。工業互聯網平臺與傳統互聯網平臺最大的區別在於連接對象不同。工業互聯網平臺主要連接工業設備,為設備提供服務。基於工業互聯網平臺,解決方案提供商對工業設備進行狀態監測、運行優化和安全防護,使設備能夠更好運轉,提高生産效率和生産精度,創造服務效益。據了解,國際領先工業互聯網平臺的連接設備數量已達到1000萬台,多為大型設備。我國主要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平均設備連接數正在邁向百萬級,處於快速增長期,假如每台設備的維護費降低一點、使用效率提升一點、加工産品質量提高一點,所産生的效益將非常巨大。很多中小企業將從中受益,進而促進實體經濟振興,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4.《通知》提出,“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建設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的高質量外網,打造20個企業工業互聯網外網優秀服務案例。”高質量外網的特點體現在哪?怎麼推進建設?

工業互聯網外網用於連接企業工廠、分支機構、上下游協作單位、工業雲平臺、智慧産品與用戶等主體,支撐網絡化協同、遠程調度控制等新業務、新應用,是推動工業互聯網更廣範圍創新發展的關鍵網絡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提出,要升級建設工業互聯網企業外網絡,打造低時延、高帶寬、廣覆蓋、可定制的高質量外網。

工業互聯網外網對面向工業生産的網絡時延、可靠性、安全性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例如大幅提升操作效率的工業AR/VR要求時延小于20ms,4K/8K高清視覺檢測要求百兆級別的大帶寬上傳,高端大型裝備的遠程運維要求網絡連接高可靠、高安全。

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改造升級已有網絡、建設新型網絡等多種方式構建高質量外網。如中國聯通升級改造原有IP承載專網,構建了面向産業企業的工業互聯網高質量外網,能夠更加靈活地開通網絡業務,實現真正的雲網協同,網絡時延小于50ms,可靠性高於99.99%,已廣泛應用於三一重工、徐工、商飛等多家工業企業。

今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進一步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高質量外網建設,力爭實現全國所有地市的覆蓋。同時,建用並重,推動工業企業上網、用網,發展基於高質量外網的工業互聯網特色應用,打造20個企業外網優秀服務案例。

5.今年,在工業互聯網內網建設方面是怎麼考慮的?

工業互聯網內網深入到車間、産線、設備,是實現人機物全面互聯的關鍵基礎和必要條件,主要採用工業總線、工業以太網等技術。隨著工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步伐的加快,企業內網在傳輸帶寬、兼容能力、部署容易度等方面存在明顯不足,需要加快演進升級和更新換代。

當前5G、邊緣計算、時間敏感網絡、軟體定義網絡、IPv6等新型網絡技術産品不斷發展,逐漸具備滿足生産控制高要求的能力。例如,時間敏感網絡技術支持千兆及以上接口,能夠滿足工業大帶寬需求;5G低時延的應用場景可以提供最低1ms時延的高可靠連接,為實現無線自動控制提供了可能;邊緣計算將實時計算能力推廣到工業現場,支撐工業智慧實現。

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十百千”計劃,目的就是進一步加快推動更多企業改造建設工業互聯網內網,以網絡化帶動數字化。“千”指的是鼓勵各地結合地方特點和産業佈局,推動本地的骨幹企業帶頭進行內網改造,形成1000多個地方企業內網改造案例。“百”指的是鼓勵全國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利用5G、邊緣計算、時間敏感網絡等新技術進行內網改造,形成100多個具備行業複製推廣效力的行業領頭案例。“十”指的是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在以上這些內網改造案例中,優中選優,遴選10個標桿網絡作為典型,在全國進行示範推廣。

6.當前標識解析體系應用情況如何?下一步的發展重點是什麼?

標識解析是跨系統、跨企業、跨地域實現數據共享的基礎,應用創新日益活躍。一是行業應用初見成效。標識應用逐漸深入船舶、集裝箱、石化、食品、醫療器械等領域;二是公共應用取得突破。與支付寶成功對接實現雲端互動,與微信、商米等多客戶端加緊對接,消費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實現互相導流。三是標識産業生態初步形成。基於標識,聚攏了賦碼、識讀、軟硬體研發、系統集成、安全廠商等一批企業及科研機構。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推進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推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充分激發市場積極性,鼓勵更多行業、更多區域發揮地方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新建20個以上二級節點。二是大力推進標識規模化創新應用。圍繞供應、生産、流通等環節,加強標識與應用場景的深度融合,新增註冊量20億,形成一批可複製、可快速部署的應用模式,逐步向更多領域拓展。三是加快推動主動標識應用和推廣。基於手機卡、芯片、通信模組、物聯網終端等主動標識載體的聯網通信能力,突破傳統打碼採集的讀寫方式,通過主動標識實現標識對象與平臺的快速自動連接,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産品和應用的規模化、標準化和低成本化。

7.《通知》裏提出“提升工業互聯網平臺核心能力。引導平臺增強5G、人工智慧、區塊鏈、AR/VR等新技術支撐能力,遴選10個跨行業跨領域平臺”,目前平臺與新技術融合有哪些典型場景?2019年遴選出的10家跨行業跨領域平臺發展情況如何?下一步如何提昇平臺核心功能?

當前,工業互聯網平臺與新技術的融合應用日益深入,覆蓋場景日趨廣泛,涌現出了一批“平臺+”創新解決方案,顯著提升了平臺核心能力,拓展了平臺發展空間。“平臺+5G”提升設備遠程運動控制精度,“平臺+人工智慧”提升智慧産品檢測效率,“平臺+AR/VR”實現降低設備運維成本,“平臺+區塊鏈”實現低成本、高可靠數據共享利用。

跨行業跨領域平臺培育加速産業壯大,遴選出海爾、東方國信等2019年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平臺,加快標桿示範引領作用。目前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平臺超過70個,平均工業設備連接數達到69萬台,平均工業模型數突破1100個,平均工業APP達到2120個。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推進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繼續打造平臺標桿,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擇優重新遴選10家左右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一批重點行業/區域平臺。二是深挖平臺間差異化優勢,通過完善標準體系、接口技術、商業模式,促進平臺間互補合作,打造多層次系統化平臺體系,提升供給能力。三是加速平臺在行業與區域落地,挖掘若干平臺大規模應用場景,建立平臺化服務的商業路徑,促進平臺應用推廣。四是打造平臺生態載體,通過建設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創新推廣中心、解決方案推廣平臺、人才實訓基地,實現創新成果和要素的平臺化集聚,構建多方共贏的平臺生態。

8.《通知》提出要建設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請問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的建設重點是什麼?

大數據資源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核心要素,建設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能夠為我國加強工業大數據資源共享、技術創新開發、創新應用培育提供有力支撐。建設重點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加快體系建設。著力打造“國家中心+分中心”的建設佈局,採用分層架構、分佈建設的推進思路,推動建立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實現全國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的匯聚、整合、分析和應用,在相關地區建設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分中心,面向各地區和行業進行工業互聯網數據資源集聚。

二是促進資源共享。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合作共享,面向企業內部數據,加快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分類分級、全生命週期處理、數據管理等標準的研製,並積極開展試驗驗證。

三是鼓勵企業接入。鼓勵各地結合本地特色和産業優勢,組織骨幹企業接入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共建共用安全可信的工業數據空間。

9.《通知》裏提出鼓勵各地、各企業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信息、技術、産能、訂單共享,實現跨地域、跨行業資源的精準配置與高效對接。請問如何發揮工業互聯網作用,促進企業復工復産?

工業互聯網發揮其在萬物互聯、信息匯聚、優化調度、異地協同、遠程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有助於抗擊疫情,助力企業復産復工。

一是發揮工業互聯網供需對接、資源配置支撐作用,降低疫情帶來的銷售下滑和供應鏈緊張壓力。鼓勵製造企業依託工業互聯網打通終端市場和産業鏈上下游。通過市場數據匯聚分析,拓展訂單獲取渠道,實現原材料快速採購和及時配送,開展精準營銷、按需生産。

二是推進基於工業互聯網的産融結合創新,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推動金融機構與工業互聯網企業對接合作,開展多維度企業信用評估,支撐銀行實現快速、精準放貸。同時,開展供應鏈金融、商業保理、知識産權質押等進一步拓展企業融資渠道。

三是運用工業互聯網技術進行産能波動與供應鏈風險預測,提前採取應對措施。支持企業依託工業互聯網平臺實時獲取生産數據,建立企業的産能分析、風險預測模型,提前進行計劃調度,規避問題風險。

四是借助工業互聯網手段開展復工復産情況監測,支撐政府精準施策。支持地方政府和産業園區建設工業互聯網産業監測平臺,連接重點企業關鍵生産設備與業務系統,通過可視化管理和統計分析,及時研判復工復産企業面臨的困難,精準施策。

10.《通知》裏提到“推動企業加快工業設備聯網上雲、業務系統雲化遷移”,請問工業企業上雲能夠為工業企業帶來哪些價值?如何加快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

工業企業上雲能夠有效幫助企業降本增效。在降本方面,企業上雲能夠減少IT運維人員數量,減低本地IT運維費用,以業內通用的TCO標準計算,用雲可比傳統IT節省一半以上的成本。同時,基於雲端的功能訂閱付費價格也遠低於傳統方式購買工業軟體。在增效方面,企業上雲後能夠共享雲端計算資源,基於強大的雲計算提升企業數據處理和分析的能力,最終增加企業信息化全流程運行效率。

為促進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加強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政策扶持力度,細化“設備上雲”“業務系統上雲”政策,降低中小企業成本。二是持續宣傳推廣企業上雲,在工業互聯網創新體驗中心增加中小企業上雲展示區,編制“中小企業上雲優秀案例集”,增強中小企業上雲意識。三是加快培育中小企業工業互聯網平臺服務商,打造面向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區域中小企業工業互聯網服務平臺,尤其注重發展面向産業園區和中小企業集群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11.《通知》提出統籌工業互聯網發展與安全的考慮是什麼?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隨著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實踐深耕階段,企業安全防護水平亟待提升,風險隱患突出,一旦發生安全事件影響嚴重。因此,在十部門聯合印發的《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中要求,必須統籌發展與安全,企業要落實網絡安全“三同步”原則,在建設網絡和平臺的同時,切實履行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同步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安全防護手段,提升安全防護能力,保障工業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

12.《通知》提出“建立企業分級安全管理制度”,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後續如何推進?

工業互聯網應用於石油石化、鋼鐵冶金、家電服裝等多個行業,涉及工業企業、平臺企業、基礎設施建設運營企業等多種類型企業,工業互聯網應用程度參差不齊,企業安全防護需求差異較大,需建立高效實用的分類分級安全管理機制,對工業互聯網企業實施精準化、常態化管理。前期,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編制了《工業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分類分級指南(試行)》,並向社會廣泛徵求了意見。文件規定了工業互聯網企業所屬行業分類指導目錄和分級評定參考規則。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儘快推動文件出臺,選取信息化程度較高、工業互聯網應用廣泛的行業企業進行試點,形成首批重點企業清單,指導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重點行業、企業的網絡安全監管,督促企業落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切實提高自身安全防護能力,保障工業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13.《通知》中提到的“安全技術監測體系”指什麼,目前建設情況如何,後續如何推進?

安全技術監測體系指為應對工業互聯網安全面臨的系統性、複雜性和交互性等問題,統籌佈局建設的體系化技術手段,具備工業互聯網安全整體態勢感知、信息共享和應急協同的一體化能力。目前,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的安全技術監測體系基本建成,全國21個省已建設了省級安全監測平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在“擴面、提質、賦能”三個方面持續完善監測能力。一是不斷擴大覆蓋範圍,由重點地區到基本覆蓋全國,實現對不少於150個重點平臺、10萬家工業互聯網企業的安全風險監測。二是督促基礎電信企業升級相關網絡安全監測系統,提升大數據綜合分析能力。鼓勵工業企業自主建設安全監測平臺,提升自身安全防護能力。三是充分發揮各級監測平臺作用,支撐政府決策、賦能企業,提高整體安全防護水平。

14.《通知》提出的安全工作機制都包含哪些具體內容?

《通知》中的安全工作機制重點指安全通報處置、事件報告和檢查檢測等工作機制。具體工作包括:一是完善威脅通報處置工作機制,依託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威脅信息共享平臺,及時向行業主管部門、重點工業企業、平臺企業通報威脅信息,督促指導企業處置安全威脅,定期發佈安全態勢報告。二是建立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報告機制,企業出現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後,第一時間報告主管部門。三是健全安全檢查檢測機制,定期對重點平臺、工業企業、工業APP開展檢查檢測,指導和服務企業排查安全隱患,及時做好安全整改,提高企業安全防護水平。

15.《通知》提出“加強安全技術産品創新”,有哪些具體舉措?

近年來,國家持續推動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和産品創新,通過試點示範項目帶動、安全産業培育等多種方式,促進網絡安全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的創新突破。一是加大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項目推進力度,鼓勵更多企業創新安全服務模式,建設網絡安全公共服務平臺,提升網絡安全服務供給能力。二是開展網絡安全試點示範,鼓勵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先行示範,強化優秀網絡安全技術和案例應用推廣。三是加快出臺《關於促進網絡安全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強資源整合,加速推進北京、湖南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建設,發揮網絡安全産業園區的聚集作用,加快安全企業和解決方案供應商培育。

16.試點示範已經開展兩年,如何擴大成效,帶動更多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

過去兩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全國範圍內遴選出153個優秀典型示範項目,形成地區、行業、企業協同推進,服務商、研究機構、用戶聯合實施的良好氛圍。前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對包括試點示範企業在內的170家工業互聯網企業進行了調查摸底,有100家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連續三年實現增長,平均主營業務收入2016年至2018年年均增長率達18.4%。

今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提前開展試點示範遴選工作,在支持數量、覆蓋範圍、推廣力度等方面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同時也將對已有的示範項目,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擴大示範項目的帶動效應。一是推動2020年試點示範項目向多個行業複製,同時也鼓勵前期的試點示範企業向更多行業、更多企業推廣經驗和方案;二是要強化推廣示範宣貫效應,通過發佈應用成果、舉辦現場活動等手段,強化線上線下綜合宣貫能力;三是建立評估跟蹤機制,綜合評估試點示範項目部署進展和實施成效,定期發佈相關成果,激勵産業界應用探索和持續完善。

17.《通知》提出,“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為何要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

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入實施,5G正式進入商用階段,加快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從工業互聯網發展看,5G是工業互聯網的關鍵使能技術。5G具有高速率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大連接廣覆蓋的技術特性,可有效滿足工業業務苛刻的安全性、傳輸時延及可靠性要求,支撐工業互聯網快速落地。特別是工廠內網改造方面,加快利用5G技術開展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將有效促進工業互聯網內網無線化、扁平化、IP化發展,顯著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水平。

從5G發展看,工業領域是5G的主要應用場景。5G商用發展的重點是促進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為各垂直行業和領域賦能賦智。當前,我國新型工業化發展步伐加快,工業領域已成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領域。5G在工業領域的成功應用將為5G發展開闢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有力拉動5G技術和産業進一步發展成熟,促進我國5G商用發展向更高水平邁進。

18.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已經具備哪些基礎?

總體看,我國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産業界探索步伐加快,積極性不斷提升,已經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

一是産業生態逐步完善。面向工業場景的關鍵技術研發加快推進。截至目前,華為、長虹等企業已發佈多款5G工業模組。基礎電信企業與工業企業合作持續深入,商業模式和發展路徑逐步清晰,已形成近百個在建或意向合作項目。

二是發展格局初步形成。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産業實踐集中、應用案例豐富,魯豫一帶、川渝一帶、湘鄂一帶涌現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他地區有一些企業開展了積極探索,我國“5G+工業互聯網”初步形成了“兩區三帶多點”的發展格局。

三是應用範圍加快拓展。除汽車、通信與電子製造、機械、電力、軌道交通、航空、化工、家電、鋼鐵、船舶等製造業行業外,港口、能源等領域也成為“5G+工業互聯網”的應用重點。在視頻監控、物流配送等場景應用基礎上,部分企業推動5G應用持續走深向實,已開始介入到裝配、檢測等生産內部關鍵環節。

19.推進“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實施512工程,有哪些具體考慮和舉措?

2019年1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提出將重點提升“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的三個核心能力。

一是提升“5G+工業互聯網”技術産業能力。加強“5G+工業互聯網”關鍵技術攻關,研究制定“5G+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準體系,完善融合技術、應用標準。加快融合産品研發和産業化,推動網絡技術和産品部署實施,引導基礎電信企業結合5G獨立組網和應用,為具備條件的工業企業進行工業互聯網內網設計、建設和管理運維,探索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二是提升“5G+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能力。打造5個內網建設改造公共服務平臺,構建創新載體和公共服務能力。選擇10個重點行業,鼓勵各地建設“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打造一批內網建設改造標桿、樣板工程,提煉至少20個典型工業應用場景。鼓勵建設技術測試床,提升垂直領域的5G應用創新能力。

三是提升“5G+工業互聯網”資源供給能力。打造項目庫,暢通項目上報渠道。培育解決方案供應商,遴選各類型優質服務提供商,構建供給資源池,依託相關産業組織,促進“5G+工業互聯網”內網建設改造供需雙方開展務實合作。

通過上述具體舉措,加快推進512工程落地實施,夯實發展基礎,提升産業能力,形成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

20.《通知》提出,“鼓勵各地組織1-3家工業企業與基礎電信企業深度對接合作,利用5G技術改造工業互聯網內網,打造高質量園區網絡”,如何推進實施?

在地方層面,工業和信息化部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結合地區特點和産業優勢,發展“5G+工業互聯網”。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根據本地區優勢産業和特色産業,推薦1-3家有基礎、有能力、有積極性的工業企業;通信管理局組織好基礎電信企業,促進雙方基於市場化原則開展對接合作,加快工業企業利用5G技術改造內網的步伐,挖掘更多應用場景,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應用範式。

在國家層面,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做好統籌規劃,加快在全國範圍形成特色鮮明、佈局合理、協同有利的發展格局。

21.《通知》提出“打造一批産業優勢互補、協同效應顯著、輻射帶動能力強勁的示範區”。工業互聯網示範區工作有什麼考慮?

建設工業互聯網示範區是發揮先發優勢、鼓勵先行先試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部地協同、發揮兩個積極性的重要載體。2019年10月,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獲批共同建設長三角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正式開啟了工業互聯網示範區建設的探索與實踐。近期,部分地區也結合發展實際提出了創建工業互聯網示範區的思路和方案。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質量為先、總量控制、寧缺毋濫”的原則,堅持高水平定位、高質量建設,堅持先行先試、系統推進,堅持區域協同、錯位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打造一批高水平工業互聯網示範區,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發展經驗,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能力。

22.《通知》提出“增強工業互聯網産業集群能力”。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集群發展情況如何?

自2017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已遴選公佈兩批共4個工業互聯網産業示範基地,北京、上海、武漢、深圳等地區成為我國工業互聯網區域建設的示範標桿。工業互聯網産業示範基地在匯聚龍頭企業、推動融合創新、加快數字化轉型等方面已經具備了較強的示範引領作用,産業集聚效應已初步顯現。

下一步,為增強産業集聚能力,一方面要強化整體産業統籌佈局,結合我國産業區位分佈和各地發展實際,加強全國分梯次、分階段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規劃與引導,形成東、中、西不同地區的特色佈局集聚;另一方面要調動和發揮地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集中優勢資源和要素,培育壯大本地優秀工業互聯網企業,強化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推進産業鏈上下游融通集聚。

23.《通知》在最後一部分提出了“加大要素投入”的若干項政策措施,請具體説明相關考慮?

工業互聯網在支撐企業優化資源配置、開展柔性製造、壓縮生産成本、提升運營效率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亟需利用工業互聯網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鼓勵各地進一步放大政策的支持範圍和支持力度,將工業互聯網、5G等納入相關支持政策適用範圍,快速提升工業互聯網供給能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在更大範圍應用。

《通知》重點提出三項支持政策。一是鼓勵各地將工業互聯網納入國家和各地戰疫情、支持復工復産的政策支持範圍,加大對應用工業互聯網服務的企業的支持力度。二是在企業上雲上平臺的基礎上,進一步將企業利用5G、標識解析等技術改造工業互聯網內網等工作納入支持範圍,實現企業上雲、上平臺、上5G。三是鼓勵各地將基礎電信企業的5G電價優惠政策進一步延伸到工業企業,也可考慮推出“5G+工業互聯網”專享優惠政策,支持工業企業利用5G技術改造升級工業互聯網內網。

24、《通知》提出,“鼓勵各地引導社會資本設立工業互聯網産業基金”。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基金方面有沒有案例?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工業互聯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融合創新應用、技術産品創新等眾多方面,需要大量、穩定、持續的資金投入,特別是在建設初期,企業在數字化、網絡化改造方面需要大量投入,亟需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吸引社會資本投入。同時,工業互聯網發展空間巨大,有望催生出新的龍頭企業,是投資的新藍海。成立産業基金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吸引社會資本積極投入,是促進産融結合、實現雙贏的重要途徑。

目前,一些先行地區已經開展了積極的探索。比如上海在2019年,由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松江區、臨港松江科技城聯合發起成立了“上海臨松工業互聯網創投基金”,面向上海市及長三角優秀的工業互聯網企業開展股權投資,該基金支持的企業正加快科創板上市步伐。北京市積極推進設立“北京5G工業互聯網産業投資基金”,聚焦“5G+工業互聯網”方向,打造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創新應用模式。

25、《通知》提出“打造工業互聯網人才實訓基地”。工業互聯網需要哪些人才?實訓基地在人才培養中的作用什麼?

工業互聯網需要多層次複合型人才,既要有高端人才,引領産業技術創新,也要有高技能型人才,推進工業互聯網落地實施。加快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一是要依託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支持打造工業互聯網人才實訓基地,推進多層次複合型人才培養;二是加大産教融合,打造“新工科”,鼓勵開展專業課程培訓;三是要圍繞工業互聯網工程師新職業發展機遇,大力推薦職業技術鑒定,引導人才投入工業互聯網建設。

26、《通知》提出,“建設工業互聯網運行監測平臺,構建運行監測體系。”工業互聯網産業監測的目的是什麼?主要監測內容有哪些?

工業互聯網高質量建設事關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需要統籌謀劃、系統佈局,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監測分析體系,全面了解我國工業互聯網基礎供給能力、應用成效價值、生態服務能力、經濟社會運行等方面總體發展狀況。通過建立並完善工業互聯網監測分析體系,一是能夠摸清底數,實現對工業互聯網重要基礎設施、重點平臺、重大項目等有效監測、分析和評價,為決策提供有效數據支撐;二是能夠把握態勢,掌握工業互聯網的新進展和新變化,實現關鍵數據和信息的長期積累,為研判工業互聯網發展方位和總體態勢提供有效支撐;三是能夠找準問題,實現在總體和全局層面上對工業互聯網制約條件的科學分析和準確把握,為明晰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路徑、突破工業互聯網發展瓶頸提供有效支撐。

27、《通知》提出,“建立工業互聯網評估體系,定期評估發展成效,發佈工業互聯網發展指數。”工業互聯網發展指數是針對什麼範圍?作用是什麼?如何進行發展成效評估?

為及時、準確地了解地方産業發展現狀、存在的問題,推動形成“以成效考察促執行、以評估反饋助改進”的閉環工作機制,擬建立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體系,支撐主管部門科學、精準施策,推動我國工業互聯網高質量發展。

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工作的覆蓋範圍和對象分為國家、地方、企業三級,形成分級分類的體系化評估判斷。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已組織相關研究機構面向國內部分省市開展了先行評估試點工作,成效良好。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深入總結前期試點工作經驗,繼續組織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對綜合評價模型進行修訂完善,在更大範圍內開展試點工作。待相關方法和工作機製成熟後,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組織開展全國、區域及行業發展成效評估,開展發展指數編制與發佈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