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設跨境電商試驗區,既穩外貿又為全球供應鏈注入新動力

2020-04-10 10:42 來源: 上觀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支持加工貿易等系列舉措。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教授張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既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有力之舉,也是為全球供應鏈恢復發展注入新動力,是向世界外貿領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貢獻中國方法和中國智慧。

自2015年3月7日我國建立第一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算起,截止本次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我國將擁有105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近年來,我國十分注重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張浩説,此次的增設是先前政策措施的良性延續,是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有力之舉,也是為全球供應鏈發展注入新動力。當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多環節受阻,全球貿易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以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為契機,以創新為驅動力,對內解決就業壓力,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助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對外吸引進出口外貿交易,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增加國際貿易多邊和雙邊合作交流。可以説,這是向世界外貿領域應對此次疫情影響貢獻中國方法和中國智慧。

張浩説,本次疫情使得我國農産品進出口貿易受到一定影響,值得注意。例如,近些年我國的大豆自給率不高,依靠部分進口滿足市場需求。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能夠為我國農産品進口貿易規避風險提供新的解決途徑和思路。通過創新發展監管體制,完善體系建設,可以幫助農産品進出口企業有選擇性地探尋可靠的國外市場,規避不必要的風險。未來,還可將我國的農産品進出口貿易與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進行對接,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雙方強強聯手,互惠共利,必將成為我國外貿領域富有活力的發展方式之一,帶動經濟發展邁向更高水平。

在突發事件中,小微企業、個體商戶和農戶因實力薄弱,往往是最受衝擊的生産群體。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為小微企業、個體商戶和農戶加強普惠金融服務,實行財政金融政策聯動,將部分已到期的稅收優惠政策延長到2023年底。張浩認為,這是為處於疫情影響下的小微企業、個體商戶和農戶築起了後盾、送去了希望。政府推出財金聯動措施和延長優惠政策,會切實調動小微企業、個體商戶和農戶的生産積極性,有效避免資金斷鏈現象的發生,進而盤活整個供應鏈上下游産業,可謂“一招走活全盤棋”。相信絕大多數小微企業、個體商戶和廣大農戶能平穩度過此次疫情造成的不良影響,在穩步恢復的同時創新發展。(樊江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