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關上傳統外貿的“門”,但這個會議,給開了一扇“窗”

2020-04-09 12:34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外愈演愈烈的疫情,已讓不少中國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刺骨寒意。

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封城”“封國”,且期限一再延長;人員跨國流動處處受阻;大批國際展會被推遲或乾脆取消……

新形勢下,留給傳統外貿的“門”似乎正漸漸關閉,尋找新發展途徑已成當務之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穩外貿打開一扇“窗”。

加快發展跨境電商

會議明確,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較大衝擊,必須更大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會議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綜合試驗區內實行一系列優惠政策,包括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也核定徵收。

會議還提出,要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試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加快發展跨境電商既有必要,也有基礎和條件。

近年來,中國對跨境電商的扶持力度不斷加碼。2012年,國家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工作啟動;2015年,首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設立;2018年,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總數達到35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免稅限額也提高到全年2.6萬元,增加了63個進口免稅稅目;2019年底,試驗區大規模擴圍,增加到59個。

得益於政策推動,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持續高速增長,成為外貿發展引人注目的新亮點。僅以進口為例,據官方數據,2019年中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達918.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6.9%,是同期中國進口整體增速的10倍以上。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嶧稱,中國已逐步建立起一套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體系,跨境電商正成為助力中國外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引擎。

此次疫情期間,跨境電商優勢進一步凸顯,讓企業嘗到了甜頭。

據統計,阿裏巴巴國際站“3月新貿節”啟動以來,截至3月15日,訪問網站總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31%,交易買家數同比增長46%,交易履約規模同比增長79%。

在蘇州工業園區,自2月中旬復工復産以來,海關共驗放跨境電商網購保稅出口清單17.43萬票,比去年同期增長70%以上;貨值2366.6萬元,同比增長逾53%。東莞今年1月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達12.8億元,同比增長15.6倍,高居全國首位。

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疫情仍在加速擴散,中國外貿受到嚴重衝擊情況下,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不僅有利於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增加消費和就業,也有助於推動中國外貿轉型升級,更好滿足國內消費者需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前,不少地方已經在為跨境電商派發政策“紅包”。例如,杭州推出降低物流服務費用、提供跨境收款“零費率”、提高跨境電商出口退稅等8個方面措施;蘇州嘗試出口海外倉包裹退運業務,使電商商品能夠順暢退回,減少了企業成本,也緩解了企業後顧之憂。

預計今後將有更多利好政策出臺,跨境電商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為中國外貿提供“減震器”。

廣交會線上舉辦

會議決定,第127屆廣交會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廣邀海內外客商在線展示産品,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打造優質特色商品的線上外貿平臺,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對外貿企業而言,像廣交會這樣的大型展會是結交新客戶、爭取新訂單的重要渠道。如長春一家紡織服裝公司負責人所言,他們每年的出口訂單幾乎都來自廣交會。

“如果(廣交會)不辦,對企業拿訂單肯定會有影響。但如果還像以前那樣辦,國外採購商不一定敢來、能來,實際效果恐怕也要打折扣。”東方國際集團上海利泰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曉東對國是直通車説。

線上辦展,正是解決這種“兩難”的好辦法。既能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密集接觸,滿足疫情防控需要,又可減少企業參展成本,幫助企業開拓新生意夥伴。

值得注意的是,鼓勵“雲招商”“雲辦展”“雲引資”已在不少地方蔚然成風。

紹興市柯橋區擁有亞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當地正準備開拓海外展廳,幫助企業解決無法參加海外展的問題,同時推出“雲展會”等形式加強推廣。寧波海曙區則組織了“國際貿易發展聯盟”,與線上外貿展平臺“網展貿”合作,挑選百餘家外貿企業入駐參加不見面的國際展會,有參展企業現已和10多個國家的30多家客戶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疫情對傳統外貿造成了不小衝擊,但也給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有理由相信,跨境電商、線上辦展等形式,將助力中國外貿突出重圍,保證基本盤穩定。(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