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心 安穩 安全——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談教育部門關愛中高考生、應屆高校畢業生、海外留學生

2020-04-27 13: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安心 安穩 安全——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談教育部門關愛中高考生、應屆高校畢業生、海外留學生

新華社記者吳晶、王思北、施雨岑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教育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初三、高三年級學生安心備考?臨近畢業,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怎樣解決?有困難的海外留學生將獲得哪些幫助?圍繞這些公眾關心的問題,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全方位保障初三、高三學生安心備考

問:目前,各地中考和高考準備工作進展如何?在疫情防控方面,針對初三、高三年級學生是否有一些特殊安排讓他們可以安心備考?

答:高考和中考對一個孩子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對教育部和各地而言,初三、高三學生複學以後,首先要做的是全方位確保他們的安全,在這個前提下來安排考試準備工作。

目前複學的地方絕大多數都是初三、高三年級先開學,這對疫情防控是一個有利的條件。與學校全體學生相比,他們人數少,可以大大減少聚集性,各方面管理和監測也可以做得比較到位。

為了讓他們安心備考,各個學校都做了充分準備。除了疫情防控相關的要求外,包括課程的學習、復習,還有心理疏導等各方面的指導,都做得比較週密。很多地方在考慮初中、高中其他年級開學的時候,首先還是充分考慮到初三、高三年級學生,要確保他們能夠安全有序地學習復習備考,再來考慮其他的問題。

多項措施幫助應屆高校畢業生解決就業問題

問:為做好應屆高校畢業生的畢業、就業工作,教育部和各地高校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對於今年的應屆高校畢業生,教育部和各高校從疫情開始時就進行週密謀劃,盡可能幫他們解決最現實的問題。

畢業論文方面,現在絕大多數學生可以在家完成畢業論文,答辯也可以通過在線方式進行。學校也是想了各種辦法來確保學生能夠按時畢業。

就業方面,今年的就業壓力確實非常大。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也想了很多辦法。首先,擴大碩士研究生、專升本招生規模。同時,今年招錄更多畢業生補充到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開拓更多適合應屆畢業生的科研助理崗位,增加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招收應屆畢業生的力度,鼓勵社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招聘應屆畢業生,加大對湖北高校畢業生及湖北籍畢業生的幫扶力度,做好生源地為52個未摘帽貧困縣的畢業生就業工作。此外,今年徵集畢業生參軍入伍的力度也有所增加。這些舉措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畢業生就業壓力。

另外我們通過“24365校園招聘”平臺,以及與一些社會就業、求職平臺密切合作,每週重點推出一場專題招聘和一堂“互聯網+”就業公益直播課程。截至目前,“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已提供崗位信息908萬條,累計新增註冊人數175萬,投遞簡歷1355萬人次,給畢業生提供了更多找工作的機會。我們希望這一屆畢業生能調整好情緒,以平常心面對疫情帶來的特殊情況,同時,也要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全力以赴。黨和政府、社會各界會給予他們最大程度的支持幫助解決問題。

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問:目前海外留學生情況如何?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我們將會為他們提供哪些幫助?

答:海外留學人員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黨和國家時刻關注、關心著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教育部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一道全力做好對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工作,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在海外防疫物資整體緊缺的情況下,我們加緊籌措急需的防疫物資,駐外使領館以“健康包”的形式第一時間發放到海外學子特別是疫情嚴重地區的留學生手中,幫助大家加強防護,緩解焦慮情緒。同時,建立了海外留學人員疫情監測和日報制度,一旦發現感染或疑似病例,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此外,整合國內高校資源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對口支援和全天候醫療、心理諮詢,設立諮詢熱線為學生和國內家長釋疑解惑、提供幫助。針對部分國家政府和學校採取的管控措施,以及部分留學生簽證過期等問題,我們協助指導駐外使領館加強溝通、交涉,敦促學校合理安排我留學生學業、生活。

目前,海外疫情還在擴散蔓延。我們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細化方案,全力以赴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一道做好海外留學人員疫情防控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