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萬億元如何第一時間直達市縣,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2020-06-11 08:02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影響疊加新增減稅降費,今年基層市縣財力將出現明顯缺口。中央政府決定新增1萬億元財政赤字併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直達基層。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上述2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中央財政會同相關部門強化管理。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明確了直達基層市縣2萬億元的用途:即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在全國人大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再次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基層、直達企業、直達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省裏也只是“過路財神”。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明確,將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把上述資金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並建立實名制,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梁換柱。

6月1日,李克強在山東考察期間,在青島通過視頻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在視頻會議上,李克強指出,這次受疫情衝擊更大更明顯的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是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一般服務業從業人員等低收入人群,是貧困戶、失業人員、低保和臨時救助對象等困難群眾,涉及幾億人,新增財政資金主要用在他們身上。

李克強要求,要把寶貴的資金用好,建立嚴格的監管機制。財政系統要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各級國庫要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做到實名臺賬賬實相符。審計等部門要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重點。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監管合力。

6月8日,全國財政廳(局)長座談會在京召開。座談會對這筆直達基層的財政資金也做出部署。明確要求各級財政部門把寶貴的財政資金用到最困難的地方、最急需的領域。要用好直達資金,確保今年中央財政安排的直達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嚴格按照財政部統一部署要求,加強對資金的日常監督和重點監控,堅決杜絕截留挪用,對存在問題嚴肅問責。(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