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寬進嚴管,破解村醫“青黃不接”難題

2020-06-25 17:06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下第一好事,莫如救人之命。”赤腳醫生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曾經,他們走村串戶,奔波于田間地頭。如今,“赤腳醫生”早已退出歷史舞臺,被鄉村醫生所替代。這些堅守在農村的鄉村醫生,依然呵護著村民的健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改革完善鄉村醫生和獸醫職業資格制度,為高校相關專業畢業生就業提供便利。

會議決定,允許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並有臨床實踐的應屆畢業生,包括尚在擇業期內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通過推動修法改革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方式,允許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學生在校期間報考、考試合格的畢業時即取得執業資格。

今年4月,人社部等七部門印發通知,提出對括教師、護士、律師、獸醫、漁業船員等七項職業資格,實施“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又再次推出降低鄉村醫生和獸醫執業門檻的改革措施。疫情當前,這些措施因時因勢精準施策,對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將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通過免試和備案,允許相關專業的高校畢業生,從事鄉村醫生和獸醫職業,其直接的效果,是縮短就業等待時間,降低就業成本。與此同時,也破解鄉村醫生和獸醫職業的“痛點”。

根據媒體報道,目前,各地鄉村醫生和獸醫普遍存在專業技術人才匱乏,從業人員年齡老化等問題,亟需補充新鮮血液。而過於嚴格和繁瑣的上崗門檻,正是阻擋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入行”的重要原因。

此次會議取消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許可,使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人員備案即可執業,具有獸醫相關專業中等以上學歷的人員備案即可擔任鄉村獸醫。

降低鄉村醫生和獸醫上崗的門檻,並不意味著降低職業要求和服務質量。首先,無論是免試還是備案上崗,只限于相關專業的高校畢業生,這些人都經過系統的專業教育,如鄉村醫生,還要求必須有臨床實踐。

此外,此次會議也專門強調,要做好對新入職鄉村醫生和獸醫的崗前培訓,加強執業監管。換言之,上崗門檻降低的同時,職業要求並沒有放鬆,而是變為“寬進嚴管”,在降低上崗門檻的同時,著重做好相關服務,強化日常監管,對鄉村醫生和獸醫的執業行為做好規範。這樣的“寬進嚴管”,刪繁就簡,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延續了“放管服”改革的思路。

在職業資格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同樣至關重要。職業資格證,是勞動者具備某種職業所需專門知識和技能的證明,不少時候,對於規範相關職業行為,保障公共利益是必要的。但職業資格許可一旦濫設,過苛過嚴,也很容易淪為就業的“攔路虎”,限制創業和創新,給個人和企業帶來桎梏。也正因此,這些年來,國務院對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和清理,推動職業資格領域的“放管服”改革。這些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促進了人才就業,減輕了個人和企業的負擔。

但也要清醒看到,職業資格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依然不夠徹底。比如,在有的地方,職業資格許可的清理還存在不到位的的現象,一些被保留的職業資格許可,依然存在門檻不合理的情況,該嚴的不嚴,該松的不松,相關行業亂象因而始終難以根治。

最為典型的就是“人證分離”、“證書挂靠”。諸如建造師、結構師、監理工程師、諮詢師、安全工程師、環保工程師、資産評估師、註冊安全工程師、環評工程師、公用設備工程師等五花八門的職業資格證書,在網絡上明碼標價。一張職業資格證挂靠在企業,一年不用出工出力,就可獲得十幾萬元的收益,可謂“躺著就能賺錢”,依靠職業資格證書“吃空餉”儼然已形成一個繁榮的地下産業。

對於類似亂象,固然需要嚴厲打擊,但更重要的是變堵為疏,深化相關職業資格評定的改革。既然市場亟需相關職業人才,而獲得相關職業資格的人員遠遠不足,那就有必要適度放寬準入標準,取消過於繁瑣和不合理的準入限制,改變簡單的“以證管人”,而把重心轉移到相關職業人員的服務質量和執業監管上來。如此,不僅能促進就業,緩解行業人才匱乏,也能有效遏制弄虛作假,真正抓住職業監管的“牛鼻子”。

因而,降低鄉村醫生和獸醫上崗門檻,這樣的“寬進嚴管”思路,並非只是應對疫情、保障就業的權宜之舉,也是下一步職業資格領域改革的方向所在。對於當下職業資格認定中,依然存在的一些不合理許可與認證制度,展開更為精細化的優化調整,建立以能力為導向的職業資格評價和監管機制。該放的放,該減的減,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如此,才能確保職業資格制度更利於人才培養,更符合市場需求,更能激發市場和社會的活力。(韓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