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發佈——中小企業票據融資渠道拓寬

2020-06-29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了《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自2020年7月28日起實施。這是5月27日國務院金融委宣佈將於近期推出的11條金融改革措施中的第六條。

票據是中小企業重要的融資渠道之一,也是金融機構資金交易和資産負債管理的工具。受多種因素影響,中小企業票據融資的可得性和效率還有待提升。從金融機構資産交易的角度來看,票據個性化特徵比較明顯,價格形成機制較為複雜,標準化程度不夠高。

為拓寬中小企業票據融資渠道,更好契合金融機構資金交易特點,央行引導市場機構積極探索,于2019年8月創新開展標準化票據融資機制試點,受到市場廣泛關注和認可。自2019年8月上海票據交易所申報創設2019年第一期標準化票據以來,標準化票據便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目前,上海票交所已成功創設了四期標準化票據,累計創設金額13.80億元。

在總結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央行組織試點參與機構起草了《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並於2020年2月14日至3月14日按程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管理辦法》明確了標準化票據的定義、參與機構、基礎資産、創設、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監督管理等,規範標準化票據業務發展。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標準化票據以票據作為基礎資産,聯通票據市場和債券市場,有利於發揮債券市場的專業投資和定價能力,增強票據融資功能和交易規範性。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管理辦法》出臺後,將增加金融機構的配置品種,金融機構也可以更好地服務中小企業和供應鏈融資。

興業研究分析師郭益忻認為,標準化票據的推出,打通了服務中小微企業、供應鏈企業的渠道,使得中小微企業在貼現之外增加了新的融資渠道。“還應當注意到,商票也已納入了標準化票據基礎資産,這體現了對供應鏈金融業務的支持。”郭益忻分析,商票納入標準化票據基礎資産將實現中小企業與貨幣市場的直連和對接。票據産生於供應鏈,並且廣泛運用於供應鏈中的中小企業之中。中小微企業運用商票先把供應鏈中的應收應付票據化,再利用標準化票據將票據標準化。

對於支持將票據作為基礎資産打包後在債券市場流通,聯通票據市場和債券市場,專家表示,標準化票據將票據作為基礎資産打包後在債券市場交易流通,可充分發揮債券市場定價機制透明、風控管理成熟等優勢,提高交易規範性。標準化票據是對票據現行交易機制的進一步優化,有利於增強票據融資功能和提高市場規範,實現資管産品對票據資産的主動管理和凈值管理。從長遠來看,標準化票據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票據市場規範發展,提升市場深度,更好發揮票據在支持中小企業融資和供應鏈金融中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辦法》將“標準化票據”定義為“存托機構歸集商業匯票組建基礎資産池,以基礎資産産生的現金流為償付支持而創設的受益證券”。市場普遍認為,這明確了標準化票據不屬於“信貸資産”,也意味著前期處於“試點”階段的標準化票據基本被明確為“標準化債權類資産”,這也代表著今後資管産品可以投資于標準化票據,票據市場的深度與廣度將進一步擴展。(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