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高新區迎多重政策利好 國務院:鼓勵與國外園區合作、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

2020-07-02 23:0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要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自貿試驗區的重要特點是開放政策先行先試的“試驗田”和“排頭兵”,為政策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提供先行先試的經驗。“在國家高新區內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經驗,有助於高新區與國際接軌,豐富高新區的功能和定位。”

有利於促進大學畢業生就業

會議指出,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對示範引領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促進“雙創”和大學畢業生就業。要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

根據中國高新區研究中心公佈的數據,截至2018年,全國共建設169家園區,覆蓋30個省級行政區、163個城市,高新區GDP總量佔到全國的12.3%,成為引領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板塊。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發佈《關於做好2020年國家高新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國家高新區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中的核心載體作用,落實完善各項創業扶持政策。

該《通知》明確指出,國家高新區要落實和完善各項創業扶持政策,發揮孵化器、眾創空間、“雙創”示範基地等創新創業載體的作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門檻,開闢通道,出臺相關政策措施,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支持力度。

白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國家高新區是高新技術企業的聚集地,而高新技術企業的核心在於人才,所以,高新區要通過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的政策來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甚至吸引海外人才入園,在國家科技創新方面發揮更好的引領作用。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資源管理研究院教授顏振軍指出,高新區建立的初衷就是“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高新區未來的發展一定要圍繞這一主題。高新區需要進一步明確自己的定位和價值,釋放出聚集的效應,“這種聚集效應一方面是對創業公司而言,一方面是對外部客戶和資源而言,這種效應能夠降低交易成本,而這也是高新區發揮作用的關鍵”。

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要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要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商務部2019年7月曾公佈,近年來,以國務院發函等方式集中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共五批、合計106項;由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總結印發供各地借鑒的“最佳實踐案例”共三批、合計43個;各部門自行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53項。累計來看,自貿試驗區形成的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得以複製推廣。

從試點經驗産生的領域、類型和效果看,投資便利化涉及81項,貿易便利化64項,金融開放創新23項,事中事後監管34項。

在白明看來,鼓勵國家高新區與國外園區開展合作,需要進一步學習、借鑒自貿試驗區的相關經驗。“包括與海外園區的合作,多年來已經積累了很豐富的經驗,這些成熟的經驗和做法都可以被借鑒。”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年來,我國一些高新區在和國外園區開展合作交流方面,已取得一些成績。

2016年,成都高新區與享有法國“矽谷”之稱的索菲亞科技園簽訂合作協議,結為“姊妹園區”,索菲亞中國創新中心落戶成都高新區。歐洲排名第一創業加速器SBC也進駐中國落定成都,SBC瞄準的正是成都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主導産業方向。

深圳高新區更是自2004年就開始利用園區優勢,通過兩免、三減半的方式吸引境外機構、境外園區管理機構及境外科技商務機構到深圳進行相應的合作,通過搭建的商務平臺前後引進了45個國家的82家園區。拓展740多個境外項目落地,引進境外相應的技術轉移349個,同時,商務平臺推動深圳企業走出去,前後有1千多家企業,在海外舉行了2千多場活動。(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