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深入推進“雙創” 支持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2020-07-16 20:3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

□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

□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強資金和項目對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要求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強資金和項目對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

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會議指出,應對疫情衝擊和發展環境變化,必須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以新動能支撐保就業保市場主體,尤其是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一要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持。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二要鼓勵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建設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

三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

四要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推動企業、雙創示範基地、互聯網平臺聯合開展托育、養老、家政、旅遊、電商等創業培訓,引導擇業觀念,拓展就業空間。

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中提到,將研究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範圍限制,規範實施戰略性股權投資。業內認為,這將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以股權形式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長期資本金,促進直接融資發展。

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許正中認為,“雙創”型企業將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力量。一個人創業,平均可以帶動9—13人就業,在當前形勢下,以“雙創”促就業,是穩就業的重要手段之一。

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

會議指出,截至7月中旬,經全國人大批准的3.75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元、支出1.9萬億元,全部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對應對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現在特別國債1萬億元和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已經分配到地方,重點用於緩解市縣基層財政的資金緊張狀況。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提地方政府專項債,就是要確保各項新增資金和政策儘快落地見效,以積極應對疫情和國內外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影響。

此次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可根據需要及時用於加強防災減災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項目質量。對項目短期內難以建設實施、確需調整資金用途的,原則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並按程序報備。會議強調,要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據悉,日前財政部已向省級財政部門下達了新一批地方新增專項債額度,數額或在萬億元左右。

對財政支出向社會公開作出明確規定

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草案細化預算法有關規定,將近年來財稅體制改革和預算管理實踐成果以法規形式固定下來,特別是為確保公共財政節用裕民,對財政支出向社會公開作出明確規定,要求一般性轉移支付公開細化到地區,專項轉移支付公開細化到地區和項目,單位預決算支出公開到項、基本支出公開到款,政府債務、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等按規定公開。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時效,規定縣級以上各級政府按一定比例,將下一年度轉移支付提前下達至下一級政府。

在張依群看來,草案獲得通過意味著我國預算法從法律制定到具體實施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不僅可以將今年財稅體制改革政策措施以法規形式固定下來,大大增強財稅改革和管理政策的法律效力,而且可以切實保證現行分稅制財政體制的穩定發展運行,強化中央與地方、部門與單位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促進財政資金管理績效的全面提升。

張依群介紹説,草案的亮點在於政府預算、債務、採購、轉移支付等政策和管理將實現全面公開透明,明確到具體需要公開的類款項,讓政府和部門單位每一筆支出都必須主動向社會公開並接受社會監督,併為地方政府和部門單位合理安排下一年度預算提供更加精準的財政資金來源,通過預算的細化和全面公開透明推進政府管理服務職能轉變和提升。(記者 李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