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部署關注重點群體“雙創”,專家:應保障新型就業者權益

2020-07-16 20:40 來源: 紅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創業等。

在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持方面,7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持。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據國家發展改革委7月15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門發佈《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支持15種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意見》強調,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開闢消費和就業新空間,積極培育新個體,支持自主就業,支持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在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進“雙創”需進一步釋放法治紅利,進一步加強對於創業者的産權保護力度。

國務院重點關注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群體

專家:彰顯政策溫度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告訴紅星新聞記者,雖然政府公共資源有限,但“好鋼用在了刀刃上”,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幫助“雙創”當中相對基礎脆弱,資本實力單薄的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群體,彰顯了政策的溫度,體現了政府的擔當,這也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他介紹,此次出臺的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細則,有不少制度創新。如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此舉既可以讓保險公司閒置資金得到利用,又可以夯實保險公司的資本基礎,同時也給創業者帶來更多希望。

同時,劉俊海指出,由於政府資源有限,如果僅依靠出臺文件、提供補貼、辦公場所等方式,難以實際解決“僧多粥少”問題。他建議,對於大學生、農民工等群體的就業創業支持,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在穩定透明的法治軌道上加以推進。

劉俊海認為,持續深入推進“雙創”,還需進一步釋放法治、制度層面的紅利。他舉例,如進一步加強對創業者的産權保護力度。“保護投資者的權利,保護企業的産權,這對創業者來説是最大的定心丸。”

劉俊海補充道,“在依法行政、依法執法時有溫度,給底層多一些希望。” 同時,推行“輕徭薄賦,放水養魚”,減輕創業者負擔。

如何保障新型就業者權益?

專家:應儘快制定保證勞動者權益的社保政策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助理教授、碩士生導師任啟明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及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門發佈的《意見》中,也著力體現了對於基於互聯網開展的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自主就業的支持,與此同時,如何保障這些新型就業者的權益,也顯得十分重要。

他建議,相關部門應針對靈活用工等新就業形態特點進行制度創新,儘快制定能切實保證勞動者權益的社保政策等。(記者 趙倩 張炎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