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956億元

2020-07-18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除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癥結
上半年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956億元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在17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等介紹了《支付條例》出臺的相關情況。

“近年來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問題較為突出,加劇了中小企業的資金困境甚至危及生存,過去清欠工作主要解決的是存量問題,建立預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的長效機制,要通過制定專門的法律法規,運用法律手段根除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癥結。”王江平指出,此時出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法規,對於當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要保中小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解決拖欠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涉及多方利益,如何均衡把握和總體考慮?對此,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劉長春介紹,在條例設計時,既要緊緊圍繞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也要平衡好中小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之間的利益。“一方面,充分考慮中小企業在獲取交易機會、資金週轉、風險防禦等方面的弱勢地位,在做好與現行民事、行政法律法規銜接的同時,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交易行為作出針對性的規定,為各方當事人在實質平等的基礎上開展交易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也尊重市場主體意思自治和合同自由,避免行政手段不當干預經濟活動。”

在交易中,中小企業常常處於弱勢地位,即便賬款被拖欠,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出於維繫合作關係的考慮,不願意採取訴訟或者仲裁等手段來解決拖欠問題,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為此,《支付條例》提出三方面舉措予以約束和懲治。

“一方面,《支付條例》建立了支付信息披露制度,通過社會公眾的監督,促使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及時支付款項。另一方面,建立投訴處理和失信懲戒制度,對於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款項情節嚴重的,受理投訴的部門可以依法依規將失信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法實施失信懲戒。”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説,此外,建立監督評價機制。國家有關部門依法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和營商環境評價時,要將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工作情況納入評估和評價內容。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度保障建立後,下一步如何落實到位?王江平回應,一方面,加強投訴機制建設,有效防範解決拖欠問題。目前工信部已建立“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登記(投訴)平臺”並上線運行,未來將進一步完善投訴渠道功能,健全投訴處理的機制,確保中小企業投訴能夠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也要加強第三方服務,提高中小企業的維權意識和能力,同時,在中小企業交易合同擬定、加強財務核算等方面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和指導,幫助中小企業提高合同和資金管理水平,降低交易成本和風險。

面臨疫情衝擊,中小企業正處於“最困難的時候”。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5月,全國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下降7.3%、9.5%。在營業收入下降的同時,中小企業回款週期進一步延長,回款困難,加劇其資金週轉困難。工信部調查顯示,5月末,中小工業企業逾期應收賬款佔全部應收賬款的29.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3個百分點。

為緩解中小企業資金困難,工信部加大清欠工作力度。王江平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956億元,其中無分歧欠款827億元,無分歧欠款清償進度達到49.5%。特別是我們把500萬元以下的無分歧欠款清償任務作為今年上半年的重點任務,6月底以前已清償完畢。“目前各地仍在按照年初任務完成清欠工作,相信《支付條例》的出臺能夠更好促進中小企業及時收回賬款,盤活中小企業的流動資金,降低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 (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