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決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支付有了制度保障

2020-07-18 10: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解讀《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
解決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支付有了制度保障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17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對《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進行解讀,回應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等話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中小企業量大面廣,是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年來,受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及經濟下行壓力等因素影響,企業賬款回收期延長,中小企業的資金困境加劇。為此,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于2018年底啟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取得積極成效。

王江平表示,清欠工作主要解決的是存量問題,建立長效機制,要通過制定專門的法律法規,運用法律手段根除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癥結。

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表示,在交易中,中小企業常常處於弱勢地位。為此,《支付條例》規定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將信息披露的範圍限定為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和金額等信息;二是建立投訴處理和失信懲戒制度;三是建立監督評價機制,通過行政手段督促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及時付款。此外,《支付條例》還規定了法律責任的條款,對於違反有關規定的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依法給予處理。

王江平表示,此次《支付條例》的制定,是依法預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問題的一項重要制度保證。此時出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的法規,以維護中小企業的合法權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