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怎麼改 誰出錢 如何管——住建部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

2020-07-21 07:2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有利於推動惠民生擴內需,同時也有利於推進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強調,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約700萬戶,引起廣泛關注。7月20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解讀。

改什麼

重點改造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

老舊小區改造對象範圍,應為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城鎮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要重點改造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據各地初步摸查,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今年要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到2025年,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要基本完成。受疫情影響,截至5月底,今年新開工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約為年度任務量的20%左右,但進入6月後新開工項目快速增加,截至6月底,已經達到40%以上。

怎麼改

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

改造內容具體分為以下三類:基礎類,應為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改造內容,包括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小區內建築物公共部位維修等;完善類,應為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改造內容,包括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等;提升類,應為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改造內容,包括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家政保潔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此外,養老、衛生、托育、社會治安等有關方面涉及城鎮老舊小區的各類設施增設或改造計劃,以及電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氣、供熱等專業經營單位的相關管線改造計劃,應主動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規劃、計劃有效對接,同步推進實施。

誰出錢

建立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

在改造資金上,首先,應按照誰受益、誰出資原則,積極推動居民出資參與改造。小區居民出資責任,可通過直接出資、使用(補建、續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讓渡小區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實。其次,應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給予資金補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則,重點支持基礎類改造內容。要統籌涉及住宅小區的各類資金用於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支持各地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籌措改造資金。同時,應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力度和質效。金融機構加大産品和服務創新力度,在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前提下,依法合規對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企業和項目提供信貸支持。此外,應推動社會力量參與。通過政府採購、新增設施有償使用、落實資産權益等方式,吸引各類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投資參與各類需改造設施的設計、改造、運營。目前,在住建部推動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已與全國5省9市簽約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五年內將提供4360億元貸款,重點支持市場力量參與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

如何管

協商確定改造後小區的管理模式及議事規則

在改造管理方面,首先要建立健全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專門工作機制。其次健全動員居民參與機制。要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居民自治機制建設、社區服務體系建設有機結合。搭建溝通議事平臺,利用“互聯網+共建共治共享”等線上線下手段,開展小區黨組織引領的多種形式基層協商,主動了解居民訴求,促進居民達成共識。同時建立改造項目推進機制。區縣人民政府要明確項目實施主體,健全項目管理機制,推進項目有序實施。此外,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引導居民協商確定改造後小區的管理模式、管理規約及業主議事規則,共同維護改造成果。

要強調的是,在老舊小區改造上,改不改、怎麼改、誰出錢,都需要充分徵求居民意見。針對不同地區不同項目的具體情況,需要一區一策、一事一議,根據不同老舊小區改造內容的不同,由街道社區、實施運營主體等相關單位與居民共同協商確定。(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