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違法違規收費“零容忍”——國新辦舉行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2020-07-22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面規範各類收費行為,進一步完善監管機制,做到對違法違規收費“零容忍”,促進行業協會商會健康有序發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舉行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對《通知》予以解讀。

合理設定收費標準

近年來,市場主體對部分行業協會商會收取會費方面的問題有所反映,然而,會費又是保證行業協會商會正常運轉的必要條件之一。今後如何合理設定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標準?

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表示,《通知》針對市場主體反映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較為集中的領域,明確提出了“五個嚴禁”的要求,包括嚴禁強制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同時,《通知》規定,行業協會商會應當按照法律法規,還有行業協會商會章程的要求,合理自主地確定收費標準和檔次。會費標準一定要經會員(代表)大會無記名投票方式通過,才算合法生效。

“《通知》明確,對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的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可通過放寬準入條件,引入多元化服務主體等方式打破壟斷,實現服務價格的市場化;對其他能夠由市場調節價格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行業協會商會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根據服務成本、市場需求和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確定收費標準,並向社會公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説。

杜絕種種收費亂象

《通知》明確,行業協會商會可以根據市場需要和行業需求,自行開展職業能力水平評價,但不得以此為由變相開展職業資格認定,頒發的證書不得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全國”“中華”“國家”“職業資格”或“人員資格”等字樣和國旗、國徽標誌。行業協會商會按照要求承擔相關職業資格認定工作的,不得收取除考試費、鑒定費外的其他任何費用。

“近年來,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部分行業協會商會承擔了有關國家職業資格的具體認定工作。對於這些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的職業資格認定工作,可以依照規定,收取一定的考試和鑒定費用。但是,不能打著國家職業資格的旗號巧立名目亂收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表示,人社部將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加強對職業資格相關活動的監督管理,對群眾投訴舉報和媒體報道反映的收費問題,配合有關部門及時予以調查、核實和處理。

李金生同時指出,行業協會商會開展評比表彰活動,應符合社會組織章程規定的宗旨和業務範圍,不得超出活動地域和業務領域,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向評選對象收取任何費用,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者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也不得以任何形式與營利性機構合作舉辦或者委託營利性機構舉辦。未經批准,不得冠以“中國”“全國”“國標”“世界”或其他類似的字樣,嚴禁以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名義違規發放獎金。

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有的行業協會商會借助行政權力,強制企業入會並收取費用;有的行業協會商會對會員在繳納會費後應享受的免費服務不予以落實;有的行業協會商會利用職責權限,將團體收費標準交給第三方公司,這些公司以繳納費用可獲得團體標準署名權的名義,向企業收取贊助費,有的贊助費高達200多萬元……種種收費亂象,嚴重加重了企業的負擔。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介紹,為落實《通知》要求,嚴肅查處亂收費行為,下一步,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依託全國12315平臺,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對亂收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要予以公開曝光,以儆效尤。

“同時,組織精幹力量,對行業協會商會的自查情況開展抽查,重點選擇具有法定職責、承擔行政部門委託事項以及與政府部門尚未完全脫鉤的行業協會商會進行抽查,以確保違規違法收費的整治整改到位,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此外,要深入分析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的成因,完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行為監管規則,引導行業協會商會刀刃向內,加強自律。”陳志江説。(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