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打造營商環境軟實力有硬舉措

2020-07-23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朱慧卿 作(新華社發)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提出了打造營商環境軟實力的具體舉措。如何應對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信息跨地區核驗需求日益增加、進出口通關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企業“準入不準營”等問題,三部門有關負責人對此作了回應——

“越是在這樣困難的時候,就越要把營商環境這個‘軟實力’打造好。”7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三部門有關負責人圍繞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相關熱點話題作了回應。

推進職稱信息跨地區在線核驗

按照現行職稱政策要求,職稱評審一般實行屬地化管理。但隨著人才流動日益頻繁,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信息跨地區核驗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行風辦負責人吳禮舵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部署要求,人社部把推進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開展職稱證書查詢驗證服務作為重要改革內容。

“2018年,人社部印發《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方案》,著手建立全國統一標準的職稱評審管理服務體系。在此基礎上,人社部選擇了一些應用性、實踐性和社會通用性強的職稱系列,依託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積極探索跨地區職稱互認。”吳禮舵介紹説,目前該信息系統已經納入到人社部金保工程二期項目建設中,總體進展順利。

下一步,人社部將進一步加快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擬將首批試點的天津、浙江、湖北、廣西等地職稱評審系統儘快與全國系統對接,推進職稱評審數據向上集中,為實現職稱信息跨地區在線核驗提供有力支撐。

疫情防控期間,一些缺工企業和一些尚未復工復産企業之間實行“共享用工”,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嚴重缺工企業的需求。《意見》明確,引導有需求的企業開展“共享用工”,通過用工餘缺調劑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

“‘共享用工’不改變原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係,原用人單位應保障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社會保險等權益,並督促借調企業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合理安排勞動者工作時間和工作任務,保障勞動者身心健康。同時,原用人單位不得以盈利為目的借出員工。原用人單位和借調單位均不得以‘共享用工’之名,進行違法勞務派遣,或誘導勞動者註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吳禮舵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繼續跟蹤了解“共享用工”發展情況,督促各地加強對企業“共享用工”的指導和服務,促進“共享用工”規範有序。

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

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是很多外資外貿企業的普遍訴求。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黨英傑表示,在尊重企業自主選擇的前提下,海關總署將大力推進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進口貨物“兩步申報”等改革措施,研究推廣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繼續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盡可能減少疫情對整體通關時間的影響。

黨英傑介紹説,我國目前有50萬家外貿企業、42萬家外資企業。從海關總署掌握的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44.3萬家,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2.2萬家,但主要是民營小微企業。外貿企業進出口規模相應縮小,上半年企業平均進出口規模下降8%。

“我們始終把市場主體的獲得感作為衡量改革措施實施成功與否的標準,持續提高進出口外貿企業的實際獲得感和滿意度。以‘提前申報’和‘兩步申報’改革為例,這些改革措施是為企業提供一個多元化的通關服務,讓企業多一種選擇。企業可以根據自身實際需求,採取適合自己的通關模式,有效降低企業進出口貨物在口岸通關環節的時間和成本。”黨英傑説。

同時,海關總署將會同口岸相關部門繼續推動精簡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簡化通關環節需要企業提供或遞交的隨附單據,推行查驗作業全程監控和留痕,允許有條件的地方實行企業自主選擇是否陪同查驗。

“我們將認真落實減稅降費措施,全面梳理已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情況,研究思考如何通過創新管理,在政策允許範圍內為企業減負。”黨英傑表示,海關總署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推動規範和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降低港口、碼頭、檢驗檢疫環節收費,督促各地落實口岸收費一站式陽光價格,提升收費透明度。

企業開辦經營更加便利化

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向好,但“準入不準營”現象依然存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表示,今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準備在全國範圍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明確中央和省級兩級管理部門及職責,為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對區域和事項全覆蓋做好準備工作。

一是對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作出規定,研究制定全國版及自貿試驗區版兩張清單。全國版清單原則上把試點分類改革舉措在全國複製推開,實現改革地域全覆蓋。根據自貿區、試驗區改革需求,研究自貿區版清單,實行更大力度改革舉措。

二是清理地方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一方面,組織18個自貿試驗區所在省份進一步梳理完善現有清單;另一方面,組織尚未編制地方層面清單的13個省份全面梳理當地設定事項,編制清單,並向社會公佈,實現改革事項全覆蓋。

“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我國日均新設企業數量仍然保持在2萬戶左右,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在釋放創業創新熱情、激發市場活力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楊紅燦説,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從四方面推進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

首先,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到今年年底以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其次,提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核名智慧化水平。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探索“企業承諾+事中事後監管”,減少“近似名稱”人工干預,加強對知名企業名稱字號的保護,建立名稱爭議處理機制。

再次,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深化電子營業執照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的應用;及時總結推廣企業電子印章應用的典型經驗做法。

最後,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指導各地進一步釋放經營場所資源,儘快建立完善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疫情期間從事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經營者,進一步拓寬其活動的場所和時間,依法予以豁免登記。同時,支持各地在省級人民政府統籌下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