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進城住哪?國務院常務會要求縣城建設進城農民剛性需求住房

2020-07-23 17:2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縣城作為中國城鎮化的重要載體,擔負重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提出要針對大量農民到縣城居住發展的需求,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包括完善縣城交通、垃圾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建設適應進城農民剛性需求的住房,提高縣城承載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抓緊補上疫情暴露出的縣城城鎮化短板弱項,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促進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擋升級、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

據統計,縣及縣級市數量佔全國縣級行政區劃數量的三分之二。2019年底,縣和縣級市數量分別為1494個和387個,二者共計1881個,約為地級及以上城市市轄區數量(967個)的2倍。

從經濟看,2019年縣及縣級市GDP體量為38萬億元左右,佔全國GDP的近五分之二。其中,作為縣域經濟核心的縣城及縣級市城區GDP佔全國GDP的近四分之一。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還要求,要針對防疫和防汛防災減災中暴露出的問題,著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和相關設施建設,提高城市預防和應對重大疫病的綜合能力。科學規劃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庫、排水管網等防洪排澇設施,加強颱風、地震、火災等各種災害防禦能力建設。

項目資金方面,國務院常務會提出,要引導促進多元化投入支持新型城鎮化建設。完善公益性項目財政資金保障機制,地方政府專項債資金對有一定收益、確需建設的公共設施項目予以傾斜。

還要發揮財政資金撬動作用,建立公用事業項目合理回報機制,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積極引導開發性政策性和商業性金融機構加大中長期信貸支持。各地要加強項目儲備和開發,逐步解決城市發展歷史欠賬。堅決防止搞脫離實際的形象工程。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要求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進城農民就近打工就業提供機會。

國家發改委表示,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有利於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從當前情況看,超大特大城市和一些大城市中心城區人口過密、功能過載,産生了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大城市病”,亟需“瘦身健體”。而小城市(約90%是縣級市)和縣城發展總體滯後,綜合承載能力和治理能力較弱,不能充分滿足人民群眾的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

因此,加快推進縣城尤其是城市群地區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既能承接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助推形成同城化發展的都市圈;也能強化與鄰近地級市城區的銜接配套,帶動小城鎮發展,正是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的突破口。

此外,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還有利於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當前縣城人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1/2左右,縣城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僅相當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居民的2/3左右,若能縮小二者差距,新增投資消費的空間巨大。(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