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

2020-07-30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王優玲)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是促進穩就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內容。

會議強調,要壓實地方責任,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對吸納農民工就業多的給予更大政策激勵。靈活就業支持政策對城鎮戶籍居民和農民工一視同仁。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農民工始終是就業工作的重點群體。下半年經濟發展與外部環境還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農民工就業容易受經濟波動影響,必須始終予以高度重視。數據顯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當前農民工就業形勢總體比較平穩,截至二季度末,農民工外出務工總量達1.7億人。

會議指出,要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結合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新型城鎮化、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災後恢復重建等,為農民工就業創造更多機會。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要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重要條件。

“圍繞回歸農業、項目吸納、創新業態、扶持創業、公崗安置等‘五個一批’強化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支持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説,並通過發展鄉村産業,推動項目建設,扶持返鄉下鄉創業等措施,創造更多就地就近就業機會。

會議指出,要以創業帶動就業。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要加大幫扶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