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 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

2020-07-29 19: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 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推出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新舉措 助力保就業保民生
為保障統籌防疫和發展 安排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出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新舉措,助力保就業保民生;為保障統籌防疫和發展,安排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會議指出,穩外貿穩外資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工作部署的重要環節。要圍繞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一是支持外貿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針對企業訂單減少等突出問題,推出有效措施支持拓市場、增訂單。運用出口信用保險積極保障出運前訂單被取消風險。推廣“信保+擔保”,為外貿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支持。二是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支持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出口。三是完善吸引外資政策環境。對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保障。提高外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便利度。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進出口銀行新增貸款規模等同等支持外資企業。四是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指出,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是促進穩就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內容。一要壓實地方責任,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對吸納農民工就業多的給予更大政策激勵。靈活就業支持政策對城鎮戶籍居民和農民工一視同仁。二要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結合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新型城鎮化、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災後恢復重建等,為農民工就業創造更多機會。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要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重要條件。三要以創業帶動就業。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四要加大幫扶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會議指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高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是關鍵性手段。要調動各方力量,加快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的産品研發上市,加緊培訓檢測人員,合理佈局和增加機動檢測力量,在加強生物安全風險防範前提下,確保秋冬季前實現全國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各級疾控機構及縣域內1家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各有關方面要及時加強資金等相關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