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外資出新招,這個行業的機遇來了

2020-07-30 11:23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還在全球範圍內擴散,歐美等主要貿易夥伴經濟復蘇緩慢,針對人流物流一些不必要的限制至今還沒放開……眼下,中國外貿企業的日子依然不太好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其中,會議專門提到要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

為何看重服務貿易?

中國從服務貿易入手穩外貿穩外資,既有基礎和條件,也是大勢所趨。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加速轉型,服務貿易也迎來高速發展。據官方數據,2016年以來中國服務出口年均增長6.7%,高於全球服務出口增速1.2個百分點。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規模達7850億美元,高居全球第二,其中服務出口2836億美元,居全球第四。

過去,服務貿易一直是中國貿易逆差的主要來源,但從2017年起已有縮小之勢。今年一季度,中國服務貿易逆差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000多億元人民幣,降至2637.4億元。

在規模擴大的同時,中國服務貿易質量也在提高。

從結構來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比重不斷提升。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2624.2億元,增長11%,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9.1%,提升8個百分點。其中,知識産權使用費、金融服務出口同比增速都在20%以上。

從市場來看,中國已經和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往來。目前,已有十多個國家和中國建立了服務貿易雙邊合作機制。

用商務部的話説,中國服務貿易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正成為穩外貿新亮點。

當前,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全球貿易的“新藍海”。自2005年以來,全球服務貿易每年平均增長5.4%,增速超過貨物貿易。《2019世界貿易報告》稱,服務貿易已成為全球貿易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在全球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通過模擬預測,到2040年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將增長至50%。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琦表示,面對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趨勢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進一步加快服務貿易發展,對中國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提高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時稱,當前中國大力發展服務貿易,也和保護主義升溫、貿易摩擦加劇等國際環境有關。這些外部壓力更多作用於貨物貿易領域,在服務貿易方面,發達國家仍有與中國開展合作的強烈意願。在此情況下,從服務貿易入手穩外貿,有利於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激發合作潛力。

擴圍!擴圍!擴圍!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中國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已近五年。2016年2月,國務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試點進入深化階段,範圍擴大到北京、雄安新區等17個地區。目前,17個試點地區服務貿易佔全國比重已超過75%。

在試點帶動下,高增長、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成長,産業和貿易的轉型升級也進一步加快。據官方數據,2019年中國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占比達34.7%,比2016年啟動試點時提升了7.3個百分點;數字化服務出口占出口總額的比重接近50%。

此次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數量、覆蓋面和開放領域上都進一步擴圍,不僅對穩外貿穩外資有積極意義,也有利於促進國內服務業水平提升,更好滿足人們生活的需要。

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疫情給人流、物流帶來不小阻礙,而服務貿易離不開人的自由流動,今後中國要推動服務貿易走向更高水平,還需要下更多功夫。

李俊建議,數字貿易、數字服務應成為疫情之下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此外,對服務外包等一些重點業態也應加大力度支持。

目前,服務外包正成為中國服務貿易的一大亮點。據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4038.3億元,同比增長1.8%,執行額2677.3億元,同比增長10.4%,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在張琦看來,除了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增強財政金融對服務貿易的精準支持外,中國還應積極打造有利於服務貿易發展的基礎設施和“生態系統”,培育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市場採購貿易等綜合服務提供商。(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