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可先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一半資金

2020-07-30 11:2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出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新舉措,助力保就業保民生。

會議指出,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是促進穩就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內容。為此要壓實地方責任,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要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要以創業帶動就業。

會議特別強調,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

農民工就業連續3周上常務會議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壓實地方責任,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對吸納農民工就業多的給予更大政策激勵。靈活就業支持政策對城鎮戶籍居民和農民工一視同仁。

與此同時,要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結合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新型城鎮化、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災後恢復重建等,為農民工就業創造更多機會。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要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重要條件。

此外,會議要求,要以創業帶動就業。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加大幫扶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在連續3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農民工就業”都成為重點議題。

比如7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加大力度,支持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

7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強調,靈活就業規模大、空間大。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從事個體經營的,按規定給予創業補貼、擔保貸款、稅收優惠等支持。

多部門密集發文推動農民工就業

我國農民工總量超過2.9億,是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軍,農民工的就業問題也成為社會最關心的熱點話題之一。

今年6月,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主辦“疫情下的農民工就業狀況與促進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春光表示,農民工就業是疫情當前迫切要解決的兩大就業問題之一,農民工外出就業仍面臨著很大的挑戰。

2020年3月,農業農村部、人社部聯合印發《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實施方案》,提出要加強農村勞動力就業政策扶持,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努力實現全年促進農民工就業目標。

今年5月,人社部印發《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文件明確,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將職業技能培訓作為促進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穩定農民工工作崗位、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助力貧困勞動力增收脫貧的重要抓手,面向廣大農民工群體,開展大規模、廣覆蓋和多形式的職業技能培訓。

上述培訓計劃提出,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訓農民工700萬人次以上,促進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推動農民工穩崗就業和返鄉創業,改善農民工就業結構,將農民工培育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包括河北、山東、遼寧等眾多勞動力輸出省份都在大力推進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相關工作。

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800多萬人。(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