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

2020-07-30 11:2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出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新舉措,助力保就業保民生;為保障統籌防疫和發展,安排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會議指出,穩外貿穩外資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工作部署的重要環節。要圍繞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一是支持外貿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針對企業訂單減少等突出問題,推出有效措施支持拓市場、增訂單。運用出口信用保險積極保障出運前訂單被取消風險。推廣“信保+擔保”,為外貿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支持。二是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支持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出口。三是完善吸引外資政策環境。對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保障。提高外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便利度。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進出口銀行新增貸款規模等同等支持外資企業。四是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針對疫情對外貿外資帶來的影響,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短期旨在幫助企業穩定訂單,特別是採用多種貿易新業態推進穩出口,而長期深化改革開放,則有利於促進內外貿循環進而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説。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受疫情影響,跨境貿易和投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外貿外資發展面臨一定的衝擊和挑戰。我國前期推出的系列穩外貿外資政策已逐步落地,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外貿外資企業發展面臨的具體問題出臺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是穩外貿外資政策走深走實的表現。

“具體來看,穩外貿方面,就當前外貿企業發展面臨的市場需求減少、融資難融資貴、生産成本上升、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低等實際問題出臺針對性措施;穩外資方面,就企業用地難、無法平等享受政策性金融支持等問題出臺明確意見,為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保障內外資同等待遇,營造更加公正平等的市場環境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服務貿易發展方面,就服務貿易開放的具體內容和要求作出部署,明確了服務貿易開放的發展方向,為企業發展提供了穩定的政策預期。”龐超然説。(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