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穩外貿穩外資 服務貿易試點將擴大到21個省份

2020-07-30 11:3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並推出4方面舉措,其中包括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中國是人口大國,可提供服務的資源多,並能解決國內就業問題。此外通過服務貿易的優化配置,也對我國的康養、醫美等産業發展有幫助。

提出穩外貿穩外資四項舉措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穩外貿穩外資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工作部署的重要環節。要圍繞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

會議提出了穩外貿穩外資的四方面舉措。一是支持外貿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針對企業訂單減少等突出問題,推出有效措施支持拓市場、增訂單。運用出口信用保險積極保障出運前訂單被取消風險。推廣“信保+擔保”,為外貿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支持。

二是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支持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出口。

三是完善吸引外資政策環境。對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保障。提高外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便利度。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進出口銀行新增貸款規模等同等支持外資企業。

四是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對於推廣“信保+擔保”的方式,為外貿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支持的舉措,白明表示,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內,外貿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在加大,國家需要出臺更積極的措施去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

“過去儘管一直在實施外貿領域的信保和擔保,但兩者結合併不緊密。”白明説,此次國務院會議的表態,將會是信保和擔保相互結合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從短期看,利於外貿企業獲得信貸資金,從長期看,或將成為一種新的擔保方式,對保險企業和外貿企業都有利。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此前銀保監會也發佈《關於加強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金融服務的通知》,要求金融機構加強金融支持全球産業鏈協同發展和發揮穩外貿的作用,鼓勵保險機構和政策性擔保機構為産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獲取融資提供增信服務。

就地方實踐看,目前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江蘇、雲南等地已經開始針對外貿企業推行“信保+擔保”的組合方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就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保障”舉措,白明表示,外商投資法是原則性的一視同仁,並未有相關對土地使用方面的實施細則。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到了土地使用,這將增加外資在中國發展的公平性,在實際的操作中,外資將與內資企業一樣,擁有在拿地過程中的平等權利。

擴大服務貿易試點範圍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

此前開展試點的部分地區效果顯著。貴州省是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之一,2016年至2019年貴州省服務進出口累計達到528.95億元,年均增長16.15%。先後引進蘋果、華為、富士康、IBM、浪潮、中電科、阿裏巴巴、科大訊飛等一批標誌性的大公司落戶貴州。

2019年,成都市服務進出口總額900.06億元,同比增長10.1%。而在創新試點中,成都市的“設立國際生物醫藥保險超市”案例上榜國務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在全國複製推廣。

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還提出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即發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

白明認為,穩就業和保就業將是貫穿今年的一個主題,而勞動密集型産業吸納就業的能力很強。

“儘管過去因勞動力成本問題,有些勞動密集型企業轉移到了東南亞,但中西部等地區還是有比較優勢的。”白明説,隨著近幾年中歐班列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便捷化物流運輸方式的開行,使得我國中西部的物流成本相對東南亞更便宜,這可以抵消中西部地區勞動力成本的劣勢。

重慶理工大學教授邱冬陽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在西部發展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除與當前的外貿環境有關外,也與國家的向西開放的戰略有關。如重慶、四川擁有西部陸海大通道、中歐班列,雲南、新疆有多個陸路邊境口岸,廣西有外貿港口,這使得西部在外貿方面的優勢逐漸體現出來。

由於勞動密集型産業的産品附加值相對較低,過去在交通更便利的沿海城市大量聚集,但隨著西部在陸運和海運方面的便捷性提升,也使得西部地區擁有了發展這一外貿産業的基礎條件。

7月14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時介紹,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降幅低於總體降幅。

從地方來看,今年上半年,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41.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進出口總值在中部排名第一。安徽為何保持外貿較好增長態勢?這是因為,上半年安徽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7703.8萬元,增長4.5倍,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265.6億元,增長22.5%。

邱冬陽也指出,並非中西部所有地區都適合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的轉移。重慶、成都等大城市用地成本和勞動力成本都較高,而一些交通便利、有製造業基礎,且勞動力富餘的中小城市,或是較好的選擇。(李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