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施準入管理和持續監管 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詳解金融控股公司相關政策

2020-09-14 2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實施準入管理和持續監管 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詳解金融控股公司相關政策

新華社記者吳雨

國務院日前印發了《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中國人民銀行也同步發佈了《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我國為何要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準入管理和持續監管?這將對我國金融業監管帶來怎樣影響?在1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市場關注的一系列熱點問題得到了回應。

對金融控股公司準入設定行政許可

隨著我國經濟金融發展,一些大型金融機構開展跨業投資,形成金融集團;還有部分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了多家多類金融機構,形成了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徵的企業。比如,歷史較長的中信集團、光大集團、招商局集團,擁有地方背景的上海國際集團、北京金控集團,具有互聯網企業特徵的螞蟻金服等。

“近年來,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發展較快,為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多元化需求、服務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有少部分企業盲目向金融業擴張,風險不斷累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吹風會上説。

在潘功勝看來,《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和《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的出臺,有利於防範風險跨機構、跨行業、跨市場傳染,推動金融控股公司開展有益創新,更好地滿足全社會多元化、綜合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務需求,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

為何要同時發佈兩個文件規範金融控股公司發展?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劉長春表示,司法部會同人民銀行就建立健全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制度廣泛徵求意見,經過深入研究論證,認為有必要以國務院發佈決定的方式,對金融控股公司準入設定行政許可。這項行政許可與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或者實際控制金融機構的行政許可不重疊,也不衝突。人民銀行公佈的辦法,是對決定內容進行了細化規定。

不改變分業監管為主的格局

人民銀行此次出臺的辦法對金融控股公司加強了整體監管,對此有市場人士疑慮:這是否意味著我國金融業分業經營、分業監管的格局有所改變?

對此,潘功勝明確表示,我國金融業實行的是以分業經營、分業監管為主的架構。這種格局是在長期實踐中探索形成的,符合我國經濟金融發展的現狀,應當予以堅持。

記者了解到,由於金融控股公司通常規模大、業務多元、關聯度高、風險外溢性強,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提高了對金融控股公司的資本充足性、公司治理、風險隔離等監管標準,更加強調整體監管。

“我國對金融控股公司依法準入和監管,體現了金融業是特許行業的理念,也符合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潘功勝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的實施,不改變我國現行金融業以分業經營、分業監管為主的格局,而是對現行格局的完善和補充。

人民銀行表示,將與相關部門建立跨部門工作機制,加強監管協作與信息共享,形成監管合力,共同推動金融控股公司的規範健康發展。

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統一全面的風險管理體系

此前我國一直未將金融控股公司整體納入監管,少部分非金融企業向金融業盲目擴張,出現了虛假注資、利用關聯交易隱蔽輸送利益、套取金融機構資金等亂象。在此背景下,金融管理部門穩妥處置了明天係、安邦係和華信係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徵的企業集團。

潘功勝介紹,目前安邦係和華信係的處置工作基本完成,明天係還在處置過程中。今年7月銀保監會和證監會分別對明天係的9家金融機構實施了接管,接管工作正平穩有序地推進。

潘功勝強調,在嚴把市場準入關的同時,人民銀行將圍繞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落實重點監管內容。從集團整體的視角,明確金融控股公司的股東資質、資本管理、公司治理、關聯交易、風險隔離等標準,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統一全面的風險管理體系、完善的風險防火墻制度。

此外,在市場關心的房地産金融風險方面,潘功勝介紹,近期人民銀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前期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重點房地産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並設計了科學合理的過渡期安排,目前起步平穩。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相關管理部門,跟蹤評估執行情況,不斷完善規則,穩步擴大適用範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