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業擴大開放迎多重政策支持

2020-09-14 1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王文博)在近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記者獲悉,在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背景下,我國將以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和綜合示範區為平臺,在其5年3輪試點基礎上,進一步聚焦數字經濟、金融服務等領域加速開放探索,推動服務業升級,為全國服務業擴大開放進行先行先試。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國務院于近日批復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標誌著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進入全面升級的新階段。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介紹,北京將聚焦重點領域探索創新,力爭在服務業為主導的開放格局方面形成示範。要立足北京“四個中心”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突出北京優勢産業,在多個領域推出更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創新舉措,加速形成北京開放創新産業鏈,推動開放升級。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在這次《工作方案》當中,四個方面26項的主要任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推進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下一步,在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過程中,也將跟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相結合,特別是與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結合,共同推動數字貿易的發展。

閆立剛同時指出,在新一輪《工作方案》中,金融服務領域擴大開放仍是重中之重,在全部120余項政策中,涉及金融服務的有29項,佔比近四分之一。

“相信這些舉措的落實,將使得北京金融領域的外資準入進一步放寬、資金進出更便利、營商環境更優,這將為外商來京投資帶來更多的便利、更好的機會和更優的環境。”閆立剛説。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既是黨中央國務院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部署,也是當前通過開放穩外資的重大舉措。今年以來,我國已經修訂發佈2020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將條目分別縮減至33條和30條,進一步放寬了金融、教育等服務業重點領域的外資準入。另外,還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給予包括服務業在內的重點外資企業金融支持,鼓勵外資更多投向高新技術産業,包括高技術服務業。

宗長青介紹,按照國務院部署,目前正在加快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條目,將使更多服務業領域的外資企業享受相關的支持政策。

分析指出,服務業市場的擴大開放已經成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支持舉措的集中出爐,也為穩外貿穩外資基本盤提供了重要支撐。隨著利好的持續釋放,還將在促進我國産業升級以及更高水平開放中發揮更大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