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後辦電用電將更便捷更實惠

2020-09-29 09:3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辦電“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北京、上海兩地對標國際先進標準,先行推出低壓小微企業“三零”服務,獲得了普遍歡迎,推動我國“獲得電力”指標的世行排名,由2017年的第98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12位,已達到領先法國和瑞士的水平,連續兩年保持全球領先水平。

今年7月,世行發佈了《中國優秀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指出中國“獲得電力”指標已接近或位於全球最佳實踐的前沿,並向全球推介我國線上辦電、電子合同、移動作業終端等做法。

“高效的辦電服務、穩定的電力供應對於市場主體的生産經營具有重要作用,是建設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保障。”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在9月28日下午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指出,最近,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明確目標。到2022年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居民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三零”服務、高壓用戶“三省”服務(高壓用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推動用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據初步測算,三年內累計可以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為實現上述目標,《意見》提出了壓減辦電時間、降低辦電成本、提高辦電便利度、提升供電可靠性等六個方面15條具體的工作要求。

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戴俊良在國新辦會議現場分享了一個他在調研時發現的生動案例:福州一個老字號的茶廠,原來烘制茶用煤,不環保,茶葉質量也不穩定。當地推行“三零”服務以後,供電企業主動上門服務,這家茶廠只用了6個工作日就從用煤改成用電,節省了十幾萬元的投資費用,而且茶葉質量還得到提升,因為烘焙的可控性更好,原來燒煤要雇人,現在是自動的,人員費用節省了,運行費用又降低了,節能又環保。

戴俊良告訴記者,市場主體或者老百姓可以從四個方面切實感受到今後辦電用電的變化,他用四個“更”進行了總結:

——更省時。全國範圍內小微企業辦電全過程的時間,原來是2~3個月,通過大幅壓縮政府審批時間以及供電企業業務辦理時間,三年後要壓減到15個工作日以內。

——更省心。以前辦電要到供電企業辦理,一般都有5~6個環節,或者有5~6個步驟。很多用戶要往返多次跑供電營業廳。通過網上營業廳在線辦理,三年以後要求基本達到“一次都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實現辦電不求人、少跑腿。

——更省錢。有些用戶辦電,需要投資表箱及以上的電力接入工程,有些還要投資建設專用變壓器,費用從幾千元到幾十萬元不等。三年以後,160KW及以下的小微企業和居民辦電可以實現零投資。

——更可靠。要通過加大投入大幅度提升供電可靠性指標。到2022年年底,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的中心區,用戶的平均停電時間要壓到1小時以內,農村地區的停電時間要壓到11個小時以內。

“節省投資1300億元不是一個小數字。”戴俊良表示,將從三個方面解決這個問題,一是能源局在安排城鄉電網改造的時候,在投資安排上注重向配電網和農網傾斜;二是通過提升供電質量和水平,激發小微企業市場活力,進而帶動電量消費,也能更快收回投資;三是電網企業確實要投入一部分錢,這是電力企業要承擔的社會責任。(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