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體育總局——“十四五”將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

2020-10-11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1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司負責人劉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汪科介紹了《意見》有關情況。

2012年以來,國家體育總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十二五”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規劃》《“十三五”公共體育普及工程實施方案》,投入中央資金支持地方建設完善體育公園等場地設施。李建明介紹,“十四五”期間將在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

在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部分中,《意見》從盤活城市空閒土地、用好城市公益性建設用地等4個方面提出具體政策。“一是降低用地門檻。比如利用城市空閒土地建設全民健身設施的,可以依據臨時建設的辦法來管理,以及在不妨礙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河道、湖泊、灘地建健身步道。二是降低用地成本,提高用地效率。比如《意見》提到的支持以租賃方式供地,可以先租後讓,健身設施建成開放並達到約定條件和年限以後可辦理協議出讓手續,不用再辦理招拍挂手續等。”劉彥説。

歐曉理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通過加大資金支持、優化發展環境等,建設更多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將引導各地在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以及新建城區和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城中村改造中,因地制宜建設全民健身設施。”

《意見》明確,要鼓勵改造建設,落實社區配套要求,“不具備標準健身設施建設條件的,鼓勵靈活建設非標準健身設施”。“從各地的試點情況來講,要注重復合利用小區的公園綠地、空閒地、停車場還有閒置的建築屋頂來建設。很多城市已經取得了一些經驗,比如大連的捷山觀海社區就是利用原來的垃圾中轉場改造建設足球場。”汪科説,要注重工作機制保障、多方參與。

除通過健身設施補短板來進一步擴大健身設施的增量、質量外,“豐富社區體育賽事活動”“推動居家健身”等群眾體育提升行動也是《意見》中的重要內容。《意見》明確提出,打造線上與線下比賽相結合、全社會參與、多項目覆蓋、多層級聯動的“全國社區運動會”。“要改變以往群眾體育辦賽過程中,只在一定範圍內挑選高手的方式,更突出基於社區,基於群眾經常鍛鍊的基本單元組織活動和比賽。”李建明表示,希望通過賽事活動進一步激發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活力,促進人民身體健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