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市公司治理要實現“四個進一步”

2020-10-13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
上市公司治理要實現“四個進一步”

10月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證監會將認真貫徹落實,把強化公司治理作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開展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等方式,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上市公司發展面臨新考驗

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閻慶民表示,從上半年情況看,佔全國企業總量萬分之一的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潤總額,接近全國規上企業的一半,研發投入佔一半以上,在國民經濟中佔據重要地位。但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目前上市公司質量和發展水平距離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部分上市公司生産經營造成一定影響,上市公司發展也面臨新考驗。可以説,此次國務院發佈的《意見》也是新形勢、新任務的必然要求。

閻慶民表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工作,歸納起來有“四個進一步”:

——進一步提高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誠信履責的能力。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董事、監事、高管,都需要進一步明確責任、落實責任。

——進一步強化公司治理底線要求。依法保障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要綜合運用監管措施、行政處罰、市場禁入、刑事移送等方式,打擊嚴重違反治理底線要求的違法違規行為。

——進一步倡導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實踐。要通過一些做得好的典型,為上市公司作出示範,引導上市公司進行對標。同時要學習借鑒境外市場經驗,倡導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實踐。

——進一步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要通過信息披露,形成市場約束等,促進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重點完善四方面外部環境

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系統,上市公司數量多、分佈廣,在上市公司質量提高的過程中離不開各方的大力支持。對此,《意見》提出,要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工作合力。

當前,上市公司發展的外部環境最需要從哪些方面改善?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閻慶民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共建市場生態,重點要完善4個方面的外部環境。

第一,政策環境。從長期實踐考慮,資本市場發展需要司法機關、産業主管部門、宏觀調控部門、市場監管部門等支持保障。

第二,仲介環境。在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推進過程中,更需要強化仲介機構“看門人”作用,壓實職責、嚴格執法。充分發揮仲介機構的作用,也是成熟市場所遵循的。

第三,輿論環境。資本市場是“信息+信心”的市場,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離不開新聞媒體等輿論支持。

第四,文化環境。健康成熟的企業文化、理性的投資文化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一個重要推動力量,要從長期可持續發展角度營造良好的企業發展環境和投資環境。

重視上市公司跨境並購交易

支持境內上市公司跨境換股並購,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投資境內上市公司,對於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提升上市公司國際競爭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證監會高度重視,積極支持上市公司開展跨境並購。2018年以來,境內上市公司累計實施跨境並購392單,交易金額合計達到4659億元。滬深兩市外資戰投的持股市值達到了1.35萬億元,已有100余家公司的第一大股東是外資的戰略投資者。

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表示,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拓寬利用外資渠道,有關部委包括證監會正在修訂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並已經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從修訂內容看,準備降低外國投資者財務門檻,放寬境內上市公司跨境換股條件,縮短外國投資者投資後的持股鎖定期,還準備將可以實施戰略投資的範圍擴大到外國自然人。

“下一步,證監會將積極配合相關部委,加快戰投辦法的修訂工作,為境內上市公司並購走出去提供制度保障。同時,我們還要進一步研究,優化跨境並購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差異方面的銜接安排。”李明表示。(記者 溫濟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