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管齊下”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2020-10-13 08:0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管齊下”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相關部門負責人回應社會關切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在10月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工信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國務院國資委産權管理局副局長謝小兵、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圍繞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閻慶民介紹,《意見》共提出六個方面17項重點舉措,六個部分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其中“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部分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基礎,強調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兩個核心點;“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和“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機制”兩部分覆蓋了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整個生命週期,強調打通入口,暢通出口,完善優勝劣汰的良性市場生態;“解決上市公司突出問題”部分提出當前要下大力氣解決的“痛點”是股票質押風險、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問題;最後兩部分包括“提高上市公司違法違規成本”和“形成工作合力”,則是目前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關鍵點和薄弱點。

如何更好地吸引優質企業上市?李明認為,把好市場入口關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基礎,證監會堅持從源頭入手,先後在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資本市場的包容性和信息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都得到增強。今後證監會將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九字方針,在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的同時,加強研究評估,積極穩妥地做好在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改革準備,進一步優化發行上市條件,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股權融資,更好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優質企業的典型代表,指的是那些長期專注于製造業特定細分産品市場,生産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的企業。2016年3月,工信部啟動開展了單項冠軍培育提升專項行動,目前已培育公告了4批共417家單項冠軍。許科敏表示,工信部將持續完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研究出臺培育優質企業的政策文件,通過普惠化、功能性的政策舉措,加大支持力度,優化發展環境,促進各類企業在平等競爭中創新發展並脫穎而出,不斷壯大我國優質企業梯隊,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重要主體。謝小兵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將重點在三個方面加強對企業的引導:一要在優化股權結構和完善公司治理上下功夫。二要在優化産業佈局和提高運行質量上下功夫,把現有一些在上市公司體外的、質量非常好的資産繼續注入上市公司,進一步提高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資産質量;對一些內部業務類似的企業,可以通過適當方式推動專業化整合;做好增量,支持混改企業在證券市場上市。三要在提升規範運作水平和價值實現能力上下功夫。(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