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怎麼幹——聚焦八項重點 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10-13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2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今後三年對於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和頂層設計的具體施工圖,是可衡量、可考核的,一定要落實。

聚焦八方面重點任務

近年來,國企改革“1+N”政策落實落地,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企業發展質量效益明顯提升。

翁傑明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聚焦八方面重點任務: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形成科學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共同發展;要激發國有企業的活力,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著力從監管理念、監管重點、監管方式、監管導向等多方位實現轉變,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強化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推動一系列國企改革專項行動落實落地;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的生産經營深度融合。

翁傑明説,希望通過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

混改將向縱深推進

近年來,國資央企積極穩妥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拓寬混改領域和範圍,著力“以混促改”轉換經營機制。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累計實施混改4000多項,引入各類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實踐表明,通過混改,切實推動了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也提升了國有資本的影響力、帶動力。

“我們將結合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原則,以避免國有資産流失為工作底線,以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為具體路徑,按照‘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的要求,積極穩妥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翁傑明表示。

具體説來,下一步推進央企混改有以下幾方面的考慮:分層分類推動改革,聚焦到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所出資企業和商業一類子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支持和鼓勵國有企業集團對相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更加市場化的差異化管控;在産業鏈、供應鏈上,與民營企業、中小企業不斷深化合作,形成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局面;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做到混改進行到哪,黨的建設就要覆蓋到哪。

引導國企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央企在發展戰略、經營方面會如何調整?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表示,“十四五”期間,國資委將著力引領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新發展階段繼續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力量,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核心力量,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重要保障力量,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首先,在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發揮保障作用。著力強化國有資本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産業基礎的支撐能力,提升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戰略性網絡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保障水平,夯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根基,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康。

其次,在優化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中發揮骨幹作用。著力補齊産業鏈的短板環節、缺失環節,構建完整的國內生産供應體系,增強關鍵要素的供給能力、重點難點突破能力、應急物資保障能力,鞏固好産業鏈的完整性。落實“工業強基工程”,著力構建以國有骨幹企業為核心,其他所有制企業為上下游、共同發展的産業生態系統和世界級的産業集群。

再次,在科技創新中發揮引領作用。發揮國資國企在新型舉國體制當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引導國有企業儘快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最後,繼續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強化國內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相互支撐,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構建安全可控、多元多樣,優質高效、自主開放的資源調度網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