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公司治理 形成發展合力——聚焦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2020-10-13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強化公司治理 形成發展合力——聚焦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新華社記者 劉慧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17項重點舉措。相關工作如何落實?如何形成促進上市公司質量提升的合力?上市公司面臨的股票質押等問題如何進一步化解?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證監會、國資委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回應了市場熱點。

強化公司治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工作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介紹,截至10月9日,我國上市公司數量達到4056家,市值大約74萬億元,涵蓋國民經濟90個行業大類。從上半年情況看,佔全國企業總量萬分之一的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潤總額接近全國規模以上企業的一半,研發投入也佔一半以上。

“也要認識到,目前上市公司質量和發展水平距離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閻慶民指出,證監會將把強化公司治理作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開展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等方式,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他表示,證監會將進一步提高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誠信履責的能力、進一步強化公司治理底線要求、進一步倡導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實踐、進一步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

在談到如何更好地吸引優質企業上市、增加融資便利性時,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説,下一步在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的同時,將全面總結試點註冊制改革的經驗,積極穩妥做好在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改革準備,及時根據市場發展情況,進一步優化發行上市條件,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股權融資。

李明透露,證監會正在抓緊研究出臺新三板精選層公司轉板上市的相關規則,力求激發市場活力,為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提供差異化、便利化服務。

形成促進上市公司質量提升的合力

上市公司數量眾多,分佈廣泛,其質量的提升離不開良好的市場生態。閻慶民認為要營造好上市公司質量提高的外部環境。

他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政策環境十分重要。“一是立法司法機關,二是産業主管部門,三是宏觀管理部門,四是市場監管部門,再加上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閻慶民説,政策環境裏這些方面都很重要。

與此同時,在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推進過程中,更需要強化仲介機構“看門人”作用,壓實職責,嚴格執法,充分發揮仲介機構的作用,形成良好的仲介環境。

此外,上市公司質量的提升也離不開輿論環境和文化環境的支持。閻慶民表示,資本市場是“信心+信息”的市場,媒體的監督、外部的披露十分重要。健康成熟的企業文化和理性投資文化,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一個重要推動力。

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重要主體。國資委産權管理局副局長謝小兵介紹,國有企業改革和證券市場發展是息息相關的。下一步,國資委將重點引導企業在優化股權結構和完善公司治理、優化産業佈局和提高運行質量、提升規範運作水平和價值實現能力三個方面下功夫。

著力破解股票質押風險等“痛點”問題

閻慶民在吹風會上表示,當前要下大力氣解決的“痛點”是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問題。

李明介紹,對於股票質押風險,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指揮協調下,證監會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控增量、消存量”的思路,從融資供需兩端,場內質押、場外質押的市場兩側,嚴格業務標準,強化機構監管,提高信息披露的要求,壓實控股股東的責任,採取了一系列組合拳。

對於治理的效果,李明給出了一組數字:到今年8月底,股票質押融資的餘額比最高峰下降超過1/4,第一大股東質押比例超過80%的高比例質押公司降到了380家左右,較最高峰減少了近一半,主要風險指標都呈現出趨勢性好轉的態勢。

他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和有關部門一起出臺場內外質押一致性監管的政策。加強信息共享,強化監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支持銀行、證券、保險、私募等各類機構積極參與風險化解。

同時,證監會將對已形成的資金佔用和違規擔保問題,督促責任方限期清償化解,保護上市公司利益;對於限期未整改或者新發生的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行為將嚴厲查處,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絕不姑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