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躋身國家戰略,有何深意?

2020-11-19 0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躋身國家戰略,有何深意?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有2.54億,佔總人口的18.1%。面對人口老齡化嚴峻形勢,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這一國家戰略與國家發展、個人生活有怎樣的關係?“積極應對”與以往有何不同?如何滿足人們進入老年期的多樣化需求?在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近日舉行的座談會上,專家就此作出解讀。

人口老齡化不只是“老年人的事”

“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量已經超過0至15歲人口數量,實際上進入了‘少子老齡化’時代。”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軍説,在我國,將人口老齡化問題局限于老年人事業甚至老年人問題領域的現象還比較普遍。

李軍説,人口老齡化會降低國民儲蓄率、減弱經濟增長潛力,同時對應著勞動力稀缺性提高,勞動成本增加,對經濟運行産生複雜的影響,關乎每個人的現在和未來。

《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更指出,人口老齡化對經濟運行全領域、社會建設各環節、社會文化多方面乃至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都具有深遠影響,挑戰與機遇並存。

根據國家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究預測數據,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將持續加深,到本世紀中葉,60歲及以上人口將達到4.87億,約佔總人口的35%,老年人口數量和佔總人口比例雙雙達到峰值。不過,2019年至2022年人口老齡化速度較此前十年有所放緩,有利於我國做好應對的各項戰略準備。

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認為,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與科教興國、鄉村振興、健康中國等並列的最高層級的國家戰略,使之成為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之一,這是黨中央科學研判我國人口老齡化新態勢、深刻分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具有里程碑、劃時代意義。

“積極”體現在哪兒?

“這一次上升到國家戰略,關鍵詞是‘積極應對’。”吳玉韶説,要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政策和行動來應對人口老齡化,整個公共政策體系都要有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視角。然而,我國關於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法律只有一部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而且該法側重於保障老年人權益;國家層面也沒有專門的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行政法規。

“這與我國人口老齡化嚴峻形勢、與億萬老年人美好養老生活新期待、與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要求相比很不適應。”吳玉韶説,建立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法律法規體系,是實施這一國家戰略的首要戰略任務。此外,全社會還要在整合協同、全面發展、全民行動、科學精準等方面形成共識。

他認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是一項戰略性、全局性、綜合性的宏大系統工程,應充分調動政府、市場、社會、家庭和包括老年人在內各方面力量的積極性,形成積極應對、全民行動的新態勢。

“我國之前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具有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的思維,但缺乏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生態環境建設、社會治理等領域的思維。”在中國老齡協會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看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仍應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

關注“老年期”需求

滿足老年人需求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方面。對此專家認為,首先要關注當下老年人的需求,同時還要考慮未來不同時期老年人口的需求。

“要更加發揮有為政府作用,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吳玉韶説,政府要在制定政策規劃、保基本、兜底線、提供基本養老服務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減輕全社會對人口老齡化、對養老預期的焦慮,著力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現階段養老服務重點應當聚焦在解決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上。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經濟産業所副所長王莉莉認為,培育老齡消費市場,要在滿足多樣化、個性化、人性化的老齡用品供給基礎上,加快本土創新,並提高老齡用品的有效供給特別是方便老年人使用的“輕技術”産品供給。同時,進一步針對人們老年期、特別是新老年群體的精神文化娛樂休閒需求與生理心理特點,充分開發市場、培育消費需求。

老年教育是開發老齡人力資源的主要途徑,同時越來越成為人們進入老年期的重要需求。

“目前我國大部分老年大學的課程以休閒娛樂類為主要內容。”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社會文化所所長李晶説,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我國老年人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學習需求日趨多元,對於教育的種類和品質都提出更高要求。老年大學應根據本地區老年人的學習能力和學習需要,加強基礎學習和深入學習類課程,引導老年人進行高質量學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