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何登記住房情況?如何保護公民信息?如何防範詐騙?——權威部門回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熱點問題

2020-11-04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為何登記住房情況?如何保護公民信息?如何防範詐騙?——權威部門回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熱點問題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陳煒偉

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來了。目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已經進入現場登記階段,700多萬普查人員走入千家萬戶,逐人逐項登記普查信息,整個登記工作將持續到12月10日。

人口普查為何把住房情況納入普查範圍?如何保護普查收集的公眾信息?如何辨別普查人員身份的真假?圍繞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為何要填報身份證號碼?

【社會關注】這次普查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在指標設置上大體相同,但也有變化,主要是增加了填報公民身份證號碼。為何要填報身份證號碼?

【權威回應】為了提高普查數據質量,在這次人口普查中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證號碼。這主要是出於數據比對的目的,實現普查數據與公安、衛健等部門行政記錄的比對核查,實際上是為了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公眾對採集身份證號碼極其敏感,我們將對身份證號信息進行保密處理,普查全流程將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

為何把住房納入普查範圍?

【社會關注】此次普查登記的內容中包括“住房情況”,甚至有人認為這是“首次”納入普查範圍,普查為何要登記住房情況?

【權威回應】住房情況的登記,事實上並非“首次”納入普查,這只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常規動作”。

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國進行人口普查普遍採用的方法,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為了查準人口。同時,由於人口居住狀況是重要的民生問題,為了解我國人口的總體居住情況,從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開始,調查問卷中設置了有關居住情況的指標,主要包括居住狀況、生活設施、房租水平等與人民生活相關的問題。這次普查進一步完善相關指標,以便更好反映當前人口的居住狀況。

如何保護普查收集的公民信息?

【社會關注】這次普查登記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收集的個人信息如何保護?會不會成為有關部門進行行政處罰的依據?

【權威回應】此次普查將採用互聯網雲技術、雲服務和雲應用部署,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確保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希望廣大社會公眾積極支持參與人口普查,主動配合、如實填報,確保普查數據真實準確。

《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第九條規定: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對在統計工作中知悉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信息,應當予以保密。《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人口普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普查對象身份的資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提供、洩露,不得作為對人口普查對象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不得用於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而且,我們將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向任何機構、單位、個人洩露公民信息。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如何防範借普查之名的詐騙行為?

【社會關注】普查難道還要收費嗎?如何辨別真假普查人員?近期,一些地方發生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為名的詐騙案件,公眾該如何防範?

【權威回應】首先,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費用,千萬不要輕信任何以人口普查為由,索取財物、財産、賬號密碼信息、短信驗證碼的行為。

公眾要識別真實的普查員身份。所有普查員必須佩戴證件,證件必須要有縣級及縣級以上人口普查辦公室的章。如果看了證件和公章還不能完全打消疑慮,建議打電話給社區或村委會工作人員來鑒別普查人員的身份。另外,人口普查不涉及任何收入調查。如果有這樣的現象,也可以判斷是有問題的。

公眾如何配合普查工作?

【社會關注】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國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公眾該如何配合這項工作?

【權威回應】開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等方面的最新情況,將為科學制定發展規劃、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同時,人口普查數據也是制定和完善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礎,為教育和醫療機構佈局、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工商業服務網點分佈、城鄉道路建設等提供決策依據。

所以説,人口普查不僅是為國家普查,普查的結果也對每個普查對象有用。希望社會公眾能夠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積極配合普查員開展調查。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規定,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資料,如實回答相關問題,不提供虛假信息,不隱瞞、偽造有關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