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消費”再次擺上這個重要會議桌面,明確將從三方面發力

2020-11-19 21:57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消費”議題再次擺上國務院常務會議桌面。18日召開的國常會部署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確定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這次議題聚焦的是當務之急、迫在眉睫的一項工作。”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多項指標走勢相對不錯,主要問題是消費表現欠佳。“中國經濟復蘇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消費,這也是今後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關鍵點。”

近年來,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總體走高,2019年達到89%,其中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7.8%,連續六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凸顯。

但綜合多方數據,疫情影響下,在供給端穩步推進復工復産的同時,需求端持續受到抑制,呈現出需求恢復慢于供給、消費恢復慢于投資的態勢,企業營收和利潤指標恢復受到拖累,暢通經濟循環面臨諸多挑戰。

聚焦大宗消費

會議明確,進一步促進大宗消費、重點消費。

大宗商品對消費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一直以來,住行等實物消費是中國民眾消費的“大頭”。但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房地産消費受到抑制。因此,作為“行”的汽車消費成為政策關注點。

國常會提出,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

作為國內對汽車限購較為嚴格的城市,北京在近期出臺的《北京市促進新消費引領品質新生活行動方案》明確提出,要促進汽車等大宗商品消費;實施促進高排放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研究推出面向北京市無車家庭優先配置購車指標的搖號新政,簡化二手車外遷交易流程等。

此前,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0余個部門聯合印發《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也明確,實施促進實物消費政策,暢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環。包括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等。

作為實物消費的另一個“大頭”——家電傢具家裝也被本次會議點名。

按照會議要求,下一步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

推動家電更新消費,不僅能夠提振消費,還是提升家庭安全和民眾生活幸福感的重要舉措。

聚焦農村消費

一直以來,城市是促進消費的主戰場。但近幾年來,下沉市場在中國消費圖譜中悄然崛起,廣袤的鄉村大地正在釋放出巨大的消費潛力。

本次國常會提出,要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

在商務部流通産業促進中心研究員陳麗芬看來,目前,仍有很多農村地區受商業網點佈局不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等因素制約,消費潛力無法有效釋放。

差距之處,正是潛力所在。持續深耕好這一潛在市場,是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的重要著力點。

“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開啟新征程。站在新起點上,如何做好促消費這道大題?全面促進消費是題中應有之義。解好這道命題,更不能落下農村這個龐大的消費群體和市場。

促進農村消費的意義不只停留在擴大內需,還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經之路。在張燕生看來,提振農村消費首先要增加農民收入,這就要求進一步深化農村土地市場化改革,合理提高被徵地農民的收入,將農村集體土地的承包權、經營權轉化為農民實實在在的收益。

本次國常會明確指出,要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依法打擊假冒偽劣,優化農村消費環境。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建議,“十四五”時期,要進一步加強農村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和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利用電子商務打通農産品上行通道,推動終端消費與生産供給形成良性循環。同時,加強市場監管、打擊假冒偽劣,全面促進農村消費潛力有效釋放。

聚焦旅遊消費

除了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以及農村消費,旅遊消費市場也有巨大的潛力待釋放。

張燕生認為,旅遊業是受疫情打擊最大的行業之一,雖然隨著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遊業有所回暖,但相對而言,中國旅遊業復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激活旅遊市場是當前擴大消費的重要路徑。

為促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遊業健康發展,本次國常會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面對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的疫情,旅遊市場該如何有序激活?國常會開出的“藥方”是“觸網”: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引導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出臺規範發展互聯網+旅遊民宿的措施。

近年來,我國線上經濟快速發展,但相對於實物消費的網上銷售來看,服務消費網上銷售仍是“短板”,佔比不到20%。

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建立健全‘互聯網+服務’、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加快社會服務在線對接、線上線下深度融合”。

再度激活旅遊市場、挖掘旅遊消費潛力,還需要加大力氣改善旅遊消費環境,消除旅客消費的後顧之憂。

因此,本次國常會明確支持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普及電子地圖、語音導覽等服務,打造特色景區數字展覽館等,推動道路、旅遊廁所等數字化建設;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加強旅遊安全監測和線上投訴處理,打擊坑蒙拐騙。

在某在線旅遊平臺負責人看來,互聯網+旅遊的模式不僅能為遊客在當下提供免費的雲出行服務,更可以基於遊客數據來為商家甚至是景區進行賦能,達到用戶、平臺、商家、景區四贏的局面。

線下服務消費的“觸網”升級,逐步縮小了線上和線下的體驗差距。線上服務消費使消費者的生活更加網絡化、數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務生活領域的供給端加速轉型,進而推動線下服務在經營方式和業態上不斷創新發展。(王慶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