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適當延長期限——“應延盡延”助小微企業恢複元氣

2020-12-24 08: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逐步恢復正常,但對生産經營面臨特殊困難的小微企業仍需加以幫扶。12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

今年為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特別是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有關部門出臺了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實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予以一定激勵,並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政策實施取得顯著效果,惠及小微企業310多萬戶,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保市場主體保居民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有助於小微企業更好地渡過難關,也有助於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目標進一步實現。此外,對信用貸款支持計劃的延期有助於降低中小銀行資金成本,提高中小銀行支持小微企業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佔比,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更好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上述政策的延期有助於更好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用。”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會議確定,一是2021年一季度要繼續落實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礎上適當延長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場化原則應延盡延,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且期限不少於6個月的地方法人銀行,繼續按貸款本金1%給予激勵。二是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由今年底適當延長。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繼續按貸款本金40%給予優惠資金支持。實施好和適當延長上述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有助於小微企業更好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實現生産經營穩定恢復。

這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將貨幣政策操作與金融機構對普惠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支持直接聯絡起來,將銀行的政策執行力度與激勵力度挂鉤,精準指導銀行加大對普惠小微企業的服務力度,保證了精準調控,有力支持了穩企業保就業。

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金融系統通過降低利率為實體經濟讓利約6250億元,通過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這兩個直達工具讓利約2750億元,這兩個渠道加起來共讓利9000億元。再加上通過減免服務費用、支持企業重組和債轉股等措施,金融系統合計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25萬億元,預計全年可以實現讓利1.5萬億元的目標。

隨著當前經濟運行逐步恢復正常,疫情期間出臺的臨時性政策措施如何調整備受關注。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把握好政策時度效。

“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政策‘不急轉彎’的具體體現之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仍面臨一定困難。因此,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有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市場預期。(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