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用措施運用要嚴格依法依規 通過目錄、清單、認定文書加以規範

2020-12-26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近日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失信約束制度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相關情況。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意見對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進一步提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治化、規範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增強社會誠信意識、支撐“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一些地方存在信用法治建設不夠健全、信用修復困難、權益保護不到位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意見對完善失信約束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科學界定信用措施運用範圍、規範信用信息共享公開範圍和程序、規範嚴重失信主體名單認定標準,同時明確依法依規開展失信懲戒、建立有利於自我糾錯的信用修復機制、加強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等內容。

連維良介紹,意見可以用“一個關鍵詞、三項具體措施”概括。“一個關鍵詞”是指所有的信用措施運用要嚴格依法依規,“三項具體舉措”是指通過目錄、清單、認定文書的硬舉措,對信用措施的應用加以規範,使信用建設真正納入法治化軌道。即從國家層面統一制定一個公共信用信息基礎目錄,納入信用信息記錄必須以目錄為依據;在國家層面要制定一個失信懲戒措施基礎清單,對於嚴重失信行為實施懲戒或者實施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必須要以清單為依據;對要列入“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必須依據執法機構的行政執法文書或者以執法文書為依據出具的正式認定文書。

當前,個人徵信信息保護問題備受關注,意見明確規定加強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首先要在涉及個人信用信息歸集、共享、公開、使用的各個環節都要做到嚴格依法依規,同時還要嚴格落實責任,嚴格技術保障,明確“經手必有責、失職必追責”,採取技術手段防止各種網絡攻擊和惡意篡改。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徵信體系是社會信用體系的核心組成部分,人民銀行將不斷加強對徵信市場的信息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監管的強度,引導金融機構做好客戶的個人金融信息保護工作,對發生了信息洩露甚至違規倒賣客戶數據的金融機構、徵信機構以及相關責任人,將依法從嚴懲處,形成監管震懾。今年年初,人民銀行的二代徵信系統順利上線,進一步提升了徵信系統的服務能力、安全性和便利性。

不少企業關心信用修復的情況,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表示,信用修復機制正在加快完善過程中,信用修復的主要方式為意見中明確的三種:失信行為整改後移出嚴重失信主體名單,失信行為整改後停止公示失信信息,失信行為整改後屏蔽或刪除失信信息的記錄。他表示,信用修復的基本前提是要徹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對一些特別嚴重的失信行為且不良影響無法挽回的,按照規定不能予以修復,比如網絡詐騙、非法集資等。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是促進小微企業融資的重要一環。人民銀行不斷改善小微企業融資徵信服務,比如通過建設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和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有效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陳雨露介紹,今年以來這一服務平臺已經促成中小微企業融資近2萬億元,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中小微企業融資提供了超預期的支持。明年全國動産融資統一登記系統將正式上線運行,人民銀行將在更大的範圍、更廣的領域為小微企業融資提供更高質量的動産抵押和權利擔保服務。(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