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就《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答記者問

2020-12-28 20:0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12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以下簡稱《鼓勵目錄》)。為了解《鼓勵目錄》出臺有關情況,結合各界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商務部有關負責人。

問:請介紹一下2020年版《鼓勵目錄》出臺的背景情況。

答: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資法規定,國家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鼓勵和引導外國投資者在特定行業、領域、地區投資。外國投資者、外資企業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的規定享受優惠待遇。《鼓勵目錄》是我國外商投資促進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外國投資者、外資企業享受優惠待遇的主要依據之一。2019年,報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發展改革委與商務部首次將原《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鼓勵類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合併,發佈2019年版鼓勵目錄,並大幅增加了鼓勵類條目,對於進一步促進外商投資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優化利用外資區域佈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3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並審議通過一批穩外資政策舉措。這些政策舉措中既包括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還包括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符合我國國民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方向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優惠政策。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6月,發展改革委與商務部修訂發佈2020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將負面清單條目分別縮減至33項和30項,大幅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同時, 兩部門於今年3月啟動了《鼓勵目錄》的修訂工作,從而一方面在放寬市場準入上“做減法”,另一方面在優惠政策上 “做加法”,形成穩外資政策合力。在修訂過程中,我們廣泛聽取了外資企業、外國投資者和外國商協會等方面建議,廣泛徵求了各地方和有關部門意見,兩次通過網絡公開徵求意見。我們會同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充分吸收採納了各方面提出的建設性、合理化意見建議,報請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發佈2020年版《鼓勵目錄》。

問:本次修訂的主要思路是什麼?有哪些亮點?

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了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部署,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求實現高質量的引進來,提高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水平。在修訂《鼓勵目錄》過程中,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通過擴大開放、吸引外資,促增量、穩存量、提質量並舉,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引導外資投向,提振外資信心,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本次修訂主要有以下四個亮點:

一是進一步增加鼓勵外商投資條目,擴大鼓勵範圍。本次修訂距上一版僅隔1年,為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同時體現産業優化升級和區域協調發展需要,使符合支持方向的新投資享受優惠政策,在條目上只增不減。修訂後的《鼓勵目錄》總條目1235條,比2019年版增加127條,全國範圍增加65條,中西部地區增加62條,增幅超過10%;修改88條,主要是對原條目的涵蓋領域進行了擴展。

二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先進製造業,增強重要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在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等高端製造領域,新增或修改集成電路封裝及測試設備製造、激光投影設備、超高清電視、呼吸機、ECMO、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設備等條目。在新材料領域,新增或修改高純電子級氫氟酸、氟化氫、特種玻璃纖維、偏光片基膜、擴散膜、掩膜版、多乙烯多胺、高性能纖維等條目。在綠色環保領域,新增船舶污染物港口接收處置設施建設及設備製造,港口危險化學品、油品應急設施建設及設備製造等條目。

三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現代服務業,提升服務業發展質量。研發設計領域,新增或修改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發、區塊鏈技術開發、污水處理設施設計等條目。商務服務領域,新增高端裝備維修、數字化生産線改造與集成、工業服務網絡平臺等條目。現代物流領域,新增或修改大宗商品進出口分撥中心、社區連鎖配送等條目。信息服務領域,新增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辦公等條目。

四是進一步鼓勵外資投向中西部地區優勢産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黑龍江、雲南等省份新增農産品加工、旅遊開發等條目。河南、陜西、廣西等省份新增醫療器械、防疫防護用品、原料藥生産等條目。在湖北、四川、重慶等省份新增半導體材料、工業陶瓷等條目。安徽、陜西等省份新增職業院校條目。海南新增商貿、航運、金融、旅遊等相關條目,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問:外商投資《鼓勵目錄》中的領域能享受哪些優惠政策?商務部對於保障企業享受優惠政策有哪些工作考慮?

答:外商投資《鼓勵目錄》中的領域,符合條件的,可以享受在投資總額內進口自用設備免徵關稅政策;在西部地區鼓勵産業設立的外資企業,可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對於集約用地的鼓勵外商投資製造業項目,可優先供應土地,在確定土地出讓底價時可按不低於所在地土地等別相對應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的70%執行。

《鼓勵目錄》的發佈有利於更好地穩定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有利於更好地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目錄發佈後的貫徹落實工作,幫助外資企業用足用好鼓勵政策。今年以來,根據國務院部署,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下成立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強化對重點外資企業服務保障,外資企業申請享受有關優惠政策時,如遇到問題或困難,可及時向各級商務部門或重點外資項目專班反映,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分類推動協調解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