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給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點個讚

2021-03-06 0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給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點個讚

新華社記者 韓潔

翻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一組財政安排頗有看點:一邊是財政赤字率下調至3.2%左右,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一邊是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一減一增間,是財政資金管理改革邁出的新步伐——曾是應急之舉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將實現常態化。

雖然極不平凡的2020年已成過去,但一系列應對疫情影響的對衝政策令人難忘。以財政為例,去年新增1萬億元財政赤字,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創造性設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搭建監控系統,要求省級財政當好“過路財神”、不當“甩手掌櫃”,確保寶貴的財政資金能“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惠企利民,助力“六穩”“六保”。

如今,政府工作報告亮出的去年發展成績單足以證明這一應急機制發揮了積極作用。直達機制不僅減少了中間環節的“跑冒滴漏”,豐富了“精準滴灌”的政策工具箱,也實現了財政宏觀調控方式和資金管理制度的重大創新。

從非常之舉到常態化機制,財政資金下達方式的改革新步伐,是政府向人民承諾管好錢袋子、花好每一分錢的直接體現。“十四五”新開局,各領域資金需求加大,原本緊張的財政收支壓力更加凸顯,在優化支出結構的同時,亟須提高花錢效率,完善資金分配和使用機制,切實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增加了納入直達機制的中央財政資金規模,要確保這些資金能精準投放到最急需的地方,解民生之需,助企業紓困。在堅持前期行之有效做法的同時,要及時解決之前存在的問題,儘快形成常態化制度化的安排,確保資金管得嚴、放得活、用得準,讓財政資金直達民生、直抵民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