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勾勒開局之年經濟重點

2021-03-06 2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班娟娟 張莫 王璐 許晉豫)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勾勒了“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濟重點。從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到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從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到運用市場化機制激勵企業創新……大量惠企強企信號密集釋放,格外引人關注。

業內專家和代表委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圍繞紓困、改革、創新等關鍵詞,一攬子惠企政策將進一步落實落細,這將極大地提振企業發展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動能。

經濟增速目標6%以上彰顯信心

2021年既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做好全年經濟發展工作意義重大。2021年怎樣邁好第一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一系列明確目標: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穩步增長……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經濟增速是綜合性指標,今年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增速、就業、物價等預期目標,體現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要求,與今後目標平穩銜接,有利於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針對6%以上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在5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這綜合考慮到很多因素,一是經濟恢復情況,二是基數因素,三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

“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實力、有底氣實現今年的目標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5日在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表示。他分析稱,從1、2月情況來看,中國經濟延續了去年下半年特別是四季度以來的走勢,保持了穩中向好態勢。1、2月出口增長可能超過50%,PMI等先行指標保持在50%以上,用電量、發電量增幅保持在20%以上,鐵路日裝車量等貨運指數增幅保持在10%以上。“這都説明,中國企業適應形勢發展變化的能力很強,中國經濟的韌勁很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後勁很強。”他説。

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是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兩個五年規劃交接點這一特殊歷史時期、特殊年份所做的一份具有特殊意義的報告。報告描繪的藍圖振奮人心,部署的工作紮實有效,在複雜嚴峻、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形勢下提出6%以上的增速目標,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底氣,讓我們對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無論是財稅政策、金融政策、就業政策乃至改革政策,都要激發企業活力,改善營商環境,目標都是進一步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孫國君説。

“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徵收企業所得稅和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等方面都有更大優惠,同時為了激勵企業創新,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政策也得到延續。這對中小企業是重大利好。”全國人大代表、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和CEO朱明躍説道。

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今年務必做到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延長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有助於穩定小微企業信心。大型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30%,有助於幫助小微企業可持續發展,激發市場需求和活力。

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推動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鼓勵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對承租國有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

“很多政策都是針對中小微企業、針對個體工商戶的。雖然他們的經營狀況有所好轉,但仍然面臨很多困難,需要政策上再幫一把,幫助他們恢複元氣,能夠實現更好的發展。” 孫國君稱。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落實助企紓困政策的同時,加大力度推動相關改革,培育更加活躍更有創造力的市場主體。

何立峰説,今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圍繞加快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革舉措,一項一項抓好落實,為市場要素更好地流動、配置創造環境。同時,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動力,增強市場主體發展的能力。

科技創新積蓄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國家科技創新能力和創新鏈整體效能提升,才能更好地支撐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向‘十四五’新征程,高質量發展是不變的主題,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是要有持續轉型升級的進化能力,特別需要把握兩點,即科技發展和供應鏈服務能力。”徐冠巨説。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久久為功。他説,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三個方面:一是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二是加強基礎研究,三是要用市場化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稅收優惠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著力推動企業以創新引領發展。

“這讓我倍感振奮。”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吳忠儀錶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馬玉山表示,對於企業來講,研發投入必不可少。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後,製造業企業提高研發投入不但能為企業未來發展增加動力,企業也能少繳稅,引導製造業企業增加研發投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化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馬永生表示,我國仍存在企業創新主體作用不夠突出、企業研發投入不及發達國家、企業承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不及高校院所、在國家科技創新平臺設置和項目立項上企業參與度相對較低且話語權較小、制約企業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亟待破除等問題。為了持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一要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二要支持企業牽頭國家技術創新體系建設,三要完善科技人才引進、評價和激勵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