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中國要如何“廣開門路”?

2021-03-09 20: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一詞再成焦點,于報告中出現逾30次。其中提出,今年要“廣開就業門路,為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

出政策、拓渠道、穩企業、抓教育、盯培訓……從2020年到2021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衝擊,中國拿到了殊為不易的就業“成績單”:2020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2%。

這背後,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中國“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就業是民生之本。當前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下一個重要目標是提高就業質量。質量就是收入,收入又影響消費,既而帶動産業升級、實現良性循環,對社會穩定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2021年,面對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新任務單,中國應如何廣開門路,一手穩就業數量、一手提就業質量?

穩就業,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聚力支持,是中國穩就業政策的重要支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將2.8萬億元人民幣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説,這意味著財力更快到達基層,這是對基層落實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力度的進一步加大。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表示,減稅降費是穩企業、保就業,促進支持市場主體紓困和發展的重要舉措。對2020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不搞“急剎車”。

穩就業,要穩市場主體。“新增市場主體恢復快速增長,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曾湘泉認為,結合中國經濟恢復良好的背景下,住宿業、旅遊業、餐飲業將迎來恢復期;製造業、服務業甚至出現了招工難的問題,可見就業崗位較為充足。他判斷,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的目標有望實現。

穩就業,要拓就業渠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支持各類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零工市場建設;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拓寬農民就業渠道。

如今,網約配送員、網絡主播、全媒體運營人員、網絡文學寫手、電子競技員、新興互聯網科技從業人員、新型職業農民等各類新職業群體涌現。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李迎新認為,需要配套相應的法律法規,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的社會保障機制,完善監管體制,保障新職業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從而引導建立良性循環的市場競爭和社會服務關係。

穩就業,要加大職業培訓。尤其對偏遠、經濟發展較為落後地區來説,專業人才培養不足或是就業困難的“致命點”。

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建議,實施“農業人才下鄉”計劃,國家拿出一部分經費支持應屆畢業生到農村就業。為留住人才,應加快“新農人”培育。

全國人大代表、陽光龍凈集團董事局主席林騰蛟建議,大力發展應用型高校,對新形勢下深化産教融合、擴大就業創業、培養各行業人才、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曾湘泉表示,加強人力資本投資是未來一項週期較長的就業發展戰略,也是基層或貧困地區發展的“必經之路”。

促進就業的“門路”越多,創造力也就越大。落實就業問題不能急於求成,穩中求進才是立身之本。也許這個過程相對漫長,但始終堅持“一步一個腳印”,一定會看到成效。(柴敬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