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感受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民生溫度”

2021-03-10 11:53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企業和群眾常辦事項基本實現‘跨省通辦’”“ 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一條條惠民政策,一串串民生數字,讓人們感受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民生溫度”。

“民者,萬世之本也。”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廣大人民群眾勤勞付出、共克時艱,詮釋了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彰顯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力量源泉。”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了人民與黨和政府之間相互依靠相互支持的魚水深情。

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就業、住房、醫保、交通等方方面面,都與人民群眾直接相關,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切實利益,直接關係到人民幸福、社會和諧與國家發展。為高質量辦好民生實事、關鍵小事,必須要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黨的奮鬥目標,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人民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變為暖心事、順心事、舒心事,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逐步將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報銷,完善短缺藥品保供穩價機制等辦法,進一步降低了患者醫藥負擔;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發展社區養老、托幼、保潔等多樣化服務,加強配套設施建設,實施更優惠政策,讓社區生活更加便利……政府工作報告裏,是滿滿的民生紅包,既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獲得感,又有令人嚮往、給人期待的“小目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正是為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邁向新時代新征程中,堅持對症下藥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以實實在在的民生舉措兜牢民生底線。(喬建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