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全球最大自貿協定落地 中國積極行動

2021-03-26 08:1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已經完成了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核準。”在國新辦3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國率先對RCEP進行核準,表明了中國政府對RCEP早日生效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

爭取明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實施

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RCEP不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而且是一個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RCEP現有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一體化大市場。

歷時8年“長跑”,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簽署,覆蓋世界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根據RCEP規定,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國中至少9個成員國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至少3個國家。為了讓RCEP協定儘早惠及本地區企業和人民,各國已加快國內批准程序,各方正在抓緊推進協定的核準生效工作。

RCEP有利於RCEP15個成員國之間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聯合國貿發會議對RCEP的效果所做的研究報告表明,到2025年,RCEP將會給15個成員國帶來10%以上的出口增長。RCEP巨大的市場開放和規則方面的承諾將會推動本地區所有成員國經濟的增長和發展,所有國家都會受益。

“現在大家都明確表示,要努力爭取在今年之內完成對RCEP協定的核準工作,目標是2022年1月1日RCEP能夠正式生效實施。”王受文告訴記者,RCEP成員國決定每2個月左右召開一次RCEP臨時聯合委員會會議,相互通報各成員國在RCEP協定核準工作方面所取得的進展。

積極行動,迎接協定落地的紅利和挑戰

“RCEP通過開放貿易和投資,有助於中國暢通區域的産業鏈和供應鏈,更好地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助於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將會推動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王受文表示,RCEP還有利於中國穩定外資和外貿的基本盤。

RCEP成員國都是中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2020年,中國對RCEP成員國的出口規模達到了7007億美元,佔中國出口總額的27%;從RCEP貿易夥伴的進口額達7779億美元,佔我國總進口額的37.8%。我國吸引的外資有10%來自於RCEP的成員國。“RCEP生效之後意味著中國出口的將近30%可以實現零關稅的待遇,而且對中國的對外投資和服務的出口都會帶來機會,也會促進我們國家對標國際高水平的經貿規則,加快制度性開放,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王受文説。

為了適應協定實施後更加開放的環境和競爭更加充分的新形勢,相關部門對標國際先進産業水平,完善我國製造業質量標準、規則等,促進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提高市場競爭力。同時,圍繞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我國將做好提升標準、完善規則等相關準備。

王受文指出,廣大企業要適應以規則、規制、管理和標準為主的制度型開放,增強轉型升級緊迫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為此,商務部已經舉辦了兩次全國範圍的在線培訓班,重點面向廣大企業和地方政府部門。

協定涉及的701條義務中,87%已準備好

“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在協定生效時,我們能夠全面履行RCEP協定所規定的義務。”王受文表示。

商務部已經會同有關部門梳理了RCEP協定中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包括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投資負面清單承諾、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以及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等一系列領域的義務。“目前,這701條義務中的613條已經準備好,現在就可以實施,佔全部需要履行的約束性義務的87%。還有13%的義務,我們在RCEP生效時就能實施。”王受文説。

3月10日,RCEP成員國召開了臨時聯合委員會會議,會議就推動關稅承諾表轉換、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轉版以及原産地規則實施指引問題進行了磋商,並且明確了時間表,在今年年內完成對上述實施問題的磋商。

中方對生效實施內部的準備工作高度重視,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已經完成了中方內部關稅承諾表轉換工作,海關總署已經開始起草RCEP原産地實施管理辦法,而且海關總署也將按照6個月的要求,完成國內實施各項技術準備,配合對外磋商工作同步開展,以確保協定生效時能夠實施。(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