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機遇,你準備好了嗎?——權威部門負責人介紹RCEP生效實施工作進展情況

2021-03-25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RCEP機遇,你準備好了嗎?——權威部門負責人介紹RCEP生效實施工作進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4個多月來,生效實施工作進展如何?哪些新産品將要降稅?新規則新變化,企業應該怎樣應對?在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來自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海關總署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了RCEP生效實施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

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簽署。“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實施”。

談及生效實施準備工作,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在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國已完成RCEP的核準,成為率先批准協定的國家。RCEP所有成員國也明確表示,力爭於今年內完成協定批准,以推動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實施。

與此同時,我國還積極推進相關技術準備工作。據介紹,協定中涉及中方的約束性義務共有701條,目前613條已完成實施準備,佔全部需要履行的約束性義務的87%,剩下13%的義務在RCEP生效時就能夠實施。

“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在協定生效時,能夠全面履行RCEP所規定的義務。”王受文説。

更多新産品列入減稅名單

RCEP之前,中國已與東盟、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達成了自貿協定,且成果豐碩。

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余本林認為,RCEP的達成,成員國之間不僅建立了新的自貿關係,也有新的降稅承諾。“這將給我國企業帶來更多利好。”

在這份涵蓋15個國家的協定裏,又有哪些新産品被列入減稅名單?

東盟顯著擴大了對我國零關稅産品的範圍,余本林説,“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等國家均對我們新增了降稅産品,主要包括汽車及零部件、摩托車、化工、機電、鋼鐵製品等。”

此外,作為RCEP新增的重要自貿夥伴,日本的加入將使得中日在機械裝備、電子信息、化工等諸多領域産品的關稅相互降低。

“我國進口企業也將享到實惠。”余本林説,企業將以更低的成本進口先進技術、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日用消費品、醫藥和護理設備,以及進口設計研發、節能環保等生産性服務,更好滿足國內市場消費升級需求。

抓住RCEP帶來的機遇

RCEP是全球最大自貿區,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

RCEP生效以後,除了能夠帶來巨大機遇,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何亞瓊看來,它還將提升中國製造業的質量,促進中國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

面對新規則、新變化,企業應該怎樣應對?

王受文説,抓住RCEP帶來的機遇,廣大企業要適應以規則、規制、管理和標準為主的制度型開放,增強轉型升級緊迫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

為了幫助企業和相關部門迅速掌握RCEP規則,提高企業競爭力,商務部已經舉辦了兩次全國範圍的在線培訓班,重點圍繞機械、電子信息、輕工、紡織、石化和農業六大産業鏈供應鏈,深入分析了RCEP給各行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提出了一些應對建議。

海關總署也在積極做好對關員和企業的培訓和輔導。據海關總署關稅徵管司司長姜峰介紹,海關總署組織編寫了培訓教材、錄製培訓視頻,全國海關參加在線培訓和觀看學習視頻的關員已近3萬人次。同時,海關總署正在指導各地海關面向廣大進出口企業開展規則的解讀和培訓輔導,幫助企業提升認知度,

“企業還要有更強的競爭意識。”王受文説,隨著15個國家的服務、貨物、投資、市場進一步開放,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要對標先進産業水平,質量標準和技術標準,從而提高應對外部可能帶來的衝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