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繼續啃硬骨頭,“放管服”改革再出招

2021-04-16 07:0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但仍存在一些難點堵點亟待解決。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從七個領域提出40多項具體舉措,涉及降低就業門檻、健全惠企服務機制、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消除消費隱性壁壘、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提高便民服務水平、提升事中事後監管效能等20個方面。”4月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表示。

繼續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據了解,此次《意見》堅持放管結合併重,強化全生命週期和全産業鏈條系統推進改革。談及今年“放管服”的主要舉措,迪晶從“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三方面進行了闡述。

“放”的方面主要是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包括分行業、分領域清理、規範行政審批的前置條件和審批標準,以實現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和減時限。

“管”,聚焦把有效監管作為簡政放權的必要保障,完善事中事後頂層設計。具體包括大力推進與信用等級和風險程度挂鉤的分級分類監管;針對一些跨部門監管事項,建立健全綜合監管制度,避免重復檢查、推諉扯皮;嚴格規範行政裁量權,糾正不規範的行政執法行為。

迪晶介紹,“服”主要是優化政務服務和社會服務,提供套餐式、打包式、主題式服務,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結算等在內的70多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打通數據壁壘,推進相關信息共享、互認和應用。

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擴大有效投資

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是激發投資市場活力的有力舉措。《意見》要求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持續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投資審批‘放管服’改革,組織開展投資領域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指導地方加快推進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表示,將進一步創新投資管理服務方式,加快推動投資審批權責“一張清單”、審批數據“一體共享”、審批事項“一網通辦”。

與此同時,投資管理配套制度體系也將進一步健全,促進投資決策制度化、規範化,加強企業投資項目備案事中事後監管。

“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方面,將用好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推動規範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儘快落地實施,引導銀行加大對民營企業信貸支持,落實中小企業降成本政策,提升民間投資能力。還將進一步推進‘兩新一重’建設,抓緊出臺‘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加大5G網絡、數據中心等建設力度,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強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交通、水利等領域重大項目建設。”楊潔説。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技能

勞動者技能的提升,對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發揮了重要作用,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為提升勞動者技能,人社部提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315工程”,即用3年時間、1千億元專項資金,培訓不少於5千萬人次。今年是“315工程”收官之年,此次《意見》在進一步推動優化就業環境方面明確提出支持提升職業技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行風辦負責人吳禮舵表示,今年將合理調整培訓標準,發揮好1千億元專項資金效能,把企業以工代訓的期限延長到今年年底,不斷激發企業的創新和競爭活力。對高技能人才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加強對急需緊缺職業(工種)培訓。

此外,將開展“菜單式”培訓和定崗定向培訓,加大易返貧致貧人口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農村地區致富帶頭人等群體的創業培訓,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培養,使企業新入職、轉崗和在崗員工參加培訓,不斷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全面推廣職業培訓券,依託電子社保卡加載職業培訓券,解決勞動者先行墊付培訓費的問題,實現對參培人員合理引導、報名檢索、資金監管等服務。

規範改進認證服務,促進公平有序競爭

在進一步推動減輕市場主體負擔領域,《意見》提出規範改進認證服務。據介紹,質量認證是第三方認證機構所開展的證明産品、服務、管理體系等符合相關標準和技術規範的評價活動,是國際上通行的質量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工具,被譽為質量管理的“體檢證”、市場經濟的“信用證”和國際貿易的“通行證”。

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司長劉衛軍透露,質量認證工作在越來越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目前,我國有700多家認證機構,頒發有效證書270萬張,涉及獲證組織80萬家左右。

《意見》明確規範改進認證服務,要求推動認證機構轉企改制、與政府部門脫鉤,提高市場開放度,促進公平有序競爭。“目的就是要凸顯認證機構獨立的第三方屬性。《意見》還強調‘加強對認證機構的監管’,表明對不規範的認證行為要進行嚴厲查處,同時要求督促認證機構公開收費標準,及時公佈認證信息,都是為了提高認證服務的質量。”劉衛軍解釋道。(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