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 國辦再推40多項新舉措

2021-04-19 08:0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輕市場主體負擔 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
“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 國辦再推40多項新舉措

據中國政府網15日消息,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服務“六穩”“六保” 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圍繞穩定和擴大就業、培育市場主體、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穩外貿穩外資、保障基本民生等重點領域,推出了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政策和改革舉措。

“《意見》的主要內容從七個領域提出了40多項具體的改革舉措,涉及降低就業門檻、健全惠企服務機制、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消除消費的隱性壁壘、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提高便民服務水平、提升事中事後監管效能等20個方面。”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在15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

其中,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方面,《意見》強調健全惠企服務機制。推廣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的有效做法,研究將具備條件的惠企資金納入直達機制。持續規範水電氣暖等行業收費,確保政策紅利傳導到終端用戶。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合規經營制度,依法查處壟斷行為,嚴厲打擊價格串通、哄抬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簡化優化商事服務流程,大力推進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推動擴大有效投資方面,強調持續提高投資審批效率。進一步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推進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優化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重大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持續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完善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推動激發消費潛力方面,強調清除消費隱性壁壘。著力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打通經濟循環堵點,推動形成高效規範、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釋放消費潛力。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推動各地區徹底清理違規設置的二手車遷入限制,放寬二手車經營條件。繼續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範圍,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

推動穩外貿穩外資方面,要求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確保外資企業平等享受各項支持政策。持續推進通關便利化。加快修訂《港口收費計費辦法》,進一步完善港口收費政策,減並港口收費項目。

“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各類要素資源有效配置,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意見》重點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系統集成,以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切入點,多方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相應法律法規和制定便利化政策措施,有利於保障“六穩”“六保”工作落實到位,有效發揮有為政府對有效市場的促進作用,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的政策效力。(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