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降費再出招,企業將迎哪些實惠?

2021-04-19 1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網絡降費再出招,企業將迎哪些實惠?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工信部19日對外表示,2021年,將繼續實施網絡精準降費,面向中小企業用戶,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網絡降費再出招,企業將迎哪些實惠?

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説,“十三五”以來,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光纖寬帶用戶佔比從2015年底的56%提升至94%,行政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9%。根據國際測速機構數據,我國固定寬帶速率在全球17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8位,移動網絡速率在全球13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4位。

與此同時,我國網絡資費水平大幅降低。工信部數據顯示,五年來,企業寬帶和專線單位帶寬平均資費降幅超過70%。

網絡提速降費大幅降低了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門檻。工信部數據顯示,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超過71.5%和51.1%。

從硬體製造到提供全生態鏈解決方案,智慧化轉型讓聯想業績“逆風”上揚。不久前公佈的2020/2021財年前三個季度業績,服務、軟體與解決方案業務總體營業額同比增長近38%。

“過去,客戶購買的是服務器等傳統IT基礎設施,今天,他們需要的是數據、算力等全過程服務。”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説,網絡基礎的升級讓更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更便捷獲得數字服務。

工信部數據顯示,和2015年初相比,我國移動通信用戶月均流量提升40多倍。應用的豐富極大推動數字經濟領域創新。

以外賣為例,記者從美團了解到,餐飲業在實現大數據選址、新店數字化推廣的同時,已推出了智慧收銀一體機、掃碼盒子等餐飲系統軟硬體産品。美團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助力百萬餐飲商戶線上化經營。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將推動工作重心從網絡“覆蓋普及”向“提速提質”轉變。開展更大範圍的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計劃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有序推動5G網絡按需建設和深度覆蓋。

與此同時,繼續實施精準降費。面向中小企業用戶,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著力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提升網絡資源使用效率,保障城市熱點區域、覆蓋薄弱地區用戶對不同制式網絡的覆蓋需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