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建立健全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

2021-04-26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國務院常務會此前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目前文件已經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醫保局將通過3年的時間來完成這項制度轉軌。

改革的主要政策安排是:建立門診共濟保障機制。一是建立普通門診統籌,逐步將門診裏多發病、常見病納入醫保統籌基金報銷。這些費用原來基本是靠個人賬戶解決。二是加強慢性病、特殊疾病的門診保障,將費用高、治療週期長的疾病門診費用也逐步納入門診保障範圍。對部分門特、慢病、大病的相關治療,在門診看,但是按住院的政策管理。三是參保人除了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可以持醫院外配處方在定點零售藥店結算和購藥,符合規定的納入統籌基金的支付範圍,相應的定點零售藥店也納入這樣的保障定點範圍。

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一是改革計入辦法。在職職工個人繳費部分仍然計入本人個人賬戶,將按照本人繳費基數的2%計入個人賬戶,退休人員因為個人不繳費,他們的個人賬戶由統籌基金按定額劃入,額度是按照改革當年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2%。二是適當拓寬使用範圍,允許家庭成員相互共濟使用個人賬戶。三是健全完善個人賬戶使用管理辦法。包括個人賬戶不得用於健身、公共衛生等費用,同時嚴厲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的安全,保障參保權益。(記者 葉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