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期間加快水庫除險加固——明年將完成3.1萬座水庫安全鑒定

2021-04-27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快實施水庫除險加固、加強水庫運行管護等7條具體措施。日前舉辦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將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確保《通知》明確的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除險加固效果明顯

水庫是開發利用水資源和防治水災害的重要工程措施之一,對防洪、供水、生態、發電、航運等至關重要。我國現有水庫9.8萬多座,其中大中型水庫4700多座、小型水庫9.4萬座,80%以上修建於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近年來,我國大規模集中開展了幾輪病險水庫的除險加固,取得了明顯成效。

魏山忠介紹,一是消除工程本身險情,如消除水庫擋水、泄水還有輸水建築物滲透等工程設施的老化故障隱患,解決了防洪標準不達標的問題,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在水庫增效方面,增加了水庫新的防洪庫容,過去長期帶病運行,水庫效益難以發揮,通過除險加固,水庫的蓄水能力、供水保證力都得到了提高,防洪灌溉供水功能得到了恢復和改善。三是有效改善庫周水生態水環境,為美麗鄉村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魏山忠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近年來安排中央資金1553億元,對2800多座大中型水庫和6.9萬座小型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工程安全狀況不斷改善。“十三五”時期,我國水庫年均潰壩率是0.03‰,為歷史最低。世界公認的低潰壩率的標準是0.1‰,我國遠遠低於世界公認的低潰壩率標準,水庫大壩安全狀況總體可控。

但是,由於各種原因,我國水庫安全運行的風險依然比較突出,有3.1萬多座水庫沒有在規定期限開展安全鑒定。魏山忠表示,明年年底之前將完成這3.1萬座水庫的安全鑒定。“十四五”末,即2025年年底前,集中進行安全鑒定的病險水庫和已經鑒定的病險水庫要全部完成除險加固,這是《通知》最重要的目標任務。

水庫管護模式創新

我國95%的水庫為小型水庫,量大面廣,工程産權為縣級政府或鄉鎮村組所有,由於基層力量薄弱,工程管護能力和水平不足,難以實現小型水庫統一規範的管護。《通知》要求,積極創新管護機制,對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切實明確管護責任,實行區域集中管護、政府購買服務、“以大帶小”等模式。

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實踐,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因地制宜實行了多種管護模式,管護主體、人員和經費逐步得到落實。

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2019年水利部在全國範圍內啟動了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的創建工作,旨在為改革提供新的標桿。各地在樣板縣的創建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形成了許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小型水庫管護模式。

從全國的情況看,樣板縣管護模式主要有三種類型:一是區域集中管護。以縣域或鄉鎮為片區,整合已有的事業單位或國有企業組建小型水庫的管理機構,對片區內的小型水庫實行統一的管護。樣板縣有36%是採取這種模式。二是政府購買服務。由政府直接提供小型水庫管護轉而向社會力量購買管護服務,有54%的樣板縣實行這樣的模式。三是“以大帶小”,按照就近原則,將小型水庫委託給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實施管護,充分利用專業優勢,有10%的樣板縣實行這種模式。

“改革實踐證明,上述三種管護模式是鄉鎮村組‘散養’的小型水庫實現專業化、規範化管護的有效途徑。”阮利民表示,近期水利部將制定配套文件《創新小型水庫管護機制的指導意見》,督促指導各地不斷深化改革,細化實化改革措施和年度任務,對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探索專業化的管護模式。“2021年年底前確保完成至少30%,2022年年底前全面推開,2025年前建立常態化的管護機制。”阮利民説。

資金支持力度加大

中央財政歷來高度重視小型病險水庫的除險加固和維修養護。自1998年起,中央財政就開始安排資金,支持實施小型病險水庫的除險加固。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姜大峪在會上表示,截至去年年末,累計安排資金投入972億元,支持實施6.9萬座小型水庫的除險加固。2019年到2020年,進一步安排了32.5億元,支持小型水庫的維修養護。

根據《通知》要求,中央財政主要對小型水庫的除險加固和維修養護予以補助。姜大峪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將通過優化水利發展資金存量,並積極安排部分增量,投入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維修養護補助資金245億元,支持各地“治養並重”,其中,計劃安排125億元,支持各地實施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同時逐年增加小型水庫維修養護的補助力度,預計共安排120億元,切實保障小型水庫的安全運行。

《通知》提出,要分類完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的支持政策,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安排大中型水庫除險加固中央預算內投資。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在會上表示,我國大中型水庫總數是4700座,佔比不到5%,但是在庫容上作用卻非常突出,總庫容達8000多億立方米,佔全國9.8萬座水庫總庫容的92%。

吳曉表示,“十四五”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加大對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項目的投資力度。“2021年我們已經初步確定將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的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進一步提高到40億元,‘十三五’期間年均投資水平大概是16億多元,從今年開始,年度投資規模翻了一番,其中第一批投資計劃34億元已經下達了。”吳曉説。(記者 劉春 沐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