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環節、減時間、降成本——企業開辦便利度
持續提升

2021-04-30 08:0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近年來,我國圍繞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出臺了一系列措施,簡環節、減時間、降成本,企業開辦便利度持續提升。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顯示,我國“開辦企業”指標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已由2015年的第128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27位。但與此同時,平臺使用不便利、部門信息共享不充分、各地標準不統一等問題仍然存在。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目前,我國企業開辦處於怎樣的水平?《通知》明確了哪些措施讓企業開辦更便利、更高效?

企業開辦所需時間減至4個工作日內

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領取稅控設備和發票、社保和住房公積金登記等企業開展經營所必需的這套流程和手續走下來要多久?如果在北京和上海,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一天內。

在上海,創業者使用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一表申請”辦理執照、印章、發票、員工就業參保登記等所有開辦企業業務,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一窗通”單一窗口,“一窗領取”包含所有實物憑證的開辦企業“大禮包”。申請人只需一個網站、跑動一個窗口,一個環節辦結所有事項。“依託‘一窗通’,一天時間就能辦結開辦企業全部事項。每戶企業在領取開辦企業‘大禮包’時,都可以一併領到紙質營業執照、免費實物印章和免費稅務Ukey,不需要任何費用。”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文皓介紹。

北京的企業開辦環節則都能在“e窗通”平臺一站辦理,“集成性”“無紙化”“零見面”的辦事體驗,讓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目前企業開辦90%以上通過全流程電子化模式辦理,實現網上一次申報、統一受理、統一反饋、一天免費辦結。”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方葆青説。

在全國,隨著近年來“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開辦駛入“高速路”。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副局長鄭冠蘭介紹,至2020年年底,全國各省(區、市)均已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實現“線上一表填報、線下一窗領取”,各地企業開辦所需時間均已經減至4個工作日內。

六方面舉措提升企業開辦效率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企業開辦便利度雖已持續提升,但仍有繼續優化的空間。為解決企業開辦中的難點,進一步提升我國企業開辦服務水平,《通知》有針對性地提出六方面改革措施。

具體看,一是提高“一網通辦”平臺使用效率。實現企業線上完成開辦所有事項的一網填報,並探索將企業變更、備案、登出等高頻事項“全程上網”,減少企業跑動次數。二是推動企業開辦要素電子化。三是提高企業開辦身份驗證服務水平。優化企業開辦實名驗證方式,減少重復驗證。四是優化社保費和住房公積金賬戶代扣代繳服務模式。探索在線推送銀行預約賬號,允許企業通過“一網通辦”平臺填寫開戶申請信息,通過平臺推送給稅務、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減少企業開戶等待時間和跑動次數。五是推進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六是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做好政策解答和幫辦服務工作。

“這些措施都是從問題出發、從實際出發、從企業的期盼出發,既有對全國各地適用的‘規定動作’,又有支持和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大膽探索的‘自選動作’,為的就是讓各地結合實際、更好落實。”鄭冠蘭進一步介紹,在推進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方面,市場監管總局將結合北京、上海等地實踐經驗,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規範(試行)》,推動解決企業開辦中各地流程、標準不一致等突出問題。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還將總結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經驗,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推動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國家標準,力爭2021年12月完成標準立項,2022年完成標準制定,以此提升企業開辦效率,實現基層網辦全覆蓋,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推動電子營業執照跨區域跨領域跨層級應用

在推動企業開辦要素電子化方面,《通知》明確將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開辦相關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在新辦納稅人中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今後企業在經營場所中可以用展示電子營業執照的方式替代懸挂紙質營業執照。

其實,電子營業執照並不是新鮮物件。作為載有市場主體登記信息的法律電子證件,電子營業執照與紙質營業執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各類市場主體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電子身份證。2017年起,我國推動電子營業執照“無介質”、不收費應用,目前已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營業執照系統,建立了全國電子營業執照庫。

如今,上海的創業者申請開辦企業後在領到紙質營業執照的同時,還會免費獲得同步發放的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企業設立即可在線開展經營活動,進一步降低了經營成本。在北京,已有超過106萬戶市場主體下載應用過電子營業執照,佔北京市市場主體的五成,電子營業執照應用量累計達3750余萬次,日均應用量超過12萬次。

鄭冠蘭透露,電子營業執照目前已接入國辦一體化政務平臺,應用於各地登記全程電子化、網上年報、公章刻製、稅務、社保、公積金、不動産登記、公共資源交易、煙草許可銀行開戶等各領域。各類市場主體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安裝了電子營業執照程序的移動終端在線出示營業執照、驗證身份。

“今年,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推進電子營業執照跨區域、跨領域、跨層級的應用,完善電子營業執照身份驗證和證照信息共享功能,全面支撐國辦一體化平臺的應用。同時將繼續試點推動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的聯合發放應用,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便利的網上辦事服務。”鄭冠蘭説。(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