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業收入和用電量等數據顯示:小微企業發展總體呈恢復性增長

2021-06-02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1月至4月,規模以上小微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2.3%。對全國小微企業用電大數據監測顯示,4月份,小微企業用電量比上年同期增長7.0%,比2019年同期增長6.2%。”在6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以上數據反映出,小微企業總體發展呈現持續恢復性增長。

受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影響,小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如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緊張、訂單不足、回款慢、招工難等。“中小微企業多處於産業鏈中下游,議價能力不強,對於原材料上漲成本壓力的傳導和消化能力較弱。”王江平介紹,1月至4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比大型企業低2個百分點,且差距進一步拉大。

為此,工信部將加強運行監測,穩定市場預期,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囤積居奇、惡意炒作、哄抬價格等行為。同時,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用市場的辦法穩定原材料供應與産銷配套協作,共同應對價格波動風險。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認為,原材料價格上漲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影響較大,特別是對白色家電、建築、機械製造等行業影響更明顯。

陳志江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以大宗商品為重點,持續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分析,及時發現和穩妥處置潛在風險,對社會反映強烈的問題線索追蹤溯源,依法查處哄抬價格、價格串通等違法行為。

當前,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依舊突出。例如,規模越小的企業獲得銀行資金支持難度越大;動産融資、供應鏈金融等融資方式佔比較低。

“我們將充分發揮好金融科技的作用,推動建立健全涉企數據信息共享機制,支持銀行發展金融科技,推動以財務指標為核心的授信評價轉向以大數據分析為核心的綜合性信用評價,通過差異化服務使更多小微企業獲得銀行信貸支持。”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説,要發揮好工業互聯網作用,提升對産業鏈供應鏈各環節、各節點的數據採集能力,支持金融機構圍繞訂單、物流、倉儲等環節,為企業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